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授名录 > 正文

教授名录

李国辉

李国辉  博士/教授/硕导

一、个人简介

李国辉,河南信阳人,1979年生,台州学院人文学院教授,浙江省高校创新领军人才。西南师范大学新诗所硕士,四川大学文新学院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外文所博士后,英国剑桥大学访问学者。主修英国和法国文学。浙江科技学院硕士生导师。主要开设课程:外国文学、比较文学。

电子邮箱:liguohui79@163.com

二、人才项目和相关荣誉

(一)省级

获得浙江省高校创新领军人才(2021)称号。

(二)市级

获得台州市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2021,第3层次)。

(三)校级

 获得校135攀登计划B类人才称号。

三、研究方向与主要成果

(一)科研课题

国家级

1. “《风行》杂志与象征主义自由诗的发生、演变研究”,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课题编号:18BWW083

2. 19世纪西方文学象征主义思潮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9世纪西方文学思潮研究”子课题(15ZDB086)。

3. “中国影子”与法国象征主义大众化转型研究(22AWW008),国家社科重点课题。

省部级

1. “音律与声律:二十世纪中国诗律观念变迁研究”,2009年度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后期资助项目,课题编号:09HQZZ033

2. “英美自由诗初期理论的谱系”,2014年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3. “英美自由诗初期理论的谱系”,2014年教育部一般项目。课题编号:14YJC752010

 4. 担任浙江省优势特色学科重点支持重大课题《西方文学思潮发展史》子课题“象征主义”的写作任务。(22YSXK03ZD

(二)学术著作

1.《比较视野下中国诗律观念的变迁》,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1年。独立。

2.《自由诗的形式与理念》,知识产权出版社2016年。独立。

3.《英美自由诗初期理论的谱系》,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8年。独立。

4.《外国文学经典生成与传播研究》(近代卷·下),北京大学出版社,2019年,主要撰稿人。

5.19世纪西方文学思潮研究:象征主义》,北京大学出版社,2022年。

6.<风行>杂志与象征主义自由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3

(三)代表性论文

2023

《体用一源、显微无间:西方文化和文学中象征的中国诠释》,《文学评论》2023年第3期。

<瓦隆>杂志与象征主义自由诗运动的重塑》,《台州学院学报》2023年第1

2022

《瓦格纳美学与象征主义自由诗理论的重构》,《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学报》2022年第3期。

《摆脱瓦格纳:交响乐结构与内心独白诗学渊源》,《跨文化对话》,2022年第46辑。

《交响乐与象征主义文学结构模式的嬗变》,《国际比较文学》2022年第1期。人大复印资料《外国文学研究》2022年第11期全文转载。

《性格真实性与<红与黑>的经典生成》,《东吴学术》,2022年第2期。

《瓦格纳美学与象征主义的音乐转向》,《文艺理论研究》,2022年第1期。

<新左岸>杂志与法国颓废派的产生》,《台州学院学报》2022年第4期。

2021

《论法国自然主义与象征主义文学的共通性》,《台州学院学报》,2021年第5期。

2020

《纯诗理论源流考》,《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学报》,2020年第6期。

《象征主义在中国本土化的历程和策略》,《法国研究》2020年第4期。

《无能的波德莱尔:论无政府主义者对象征主义的价值改造》,《外国文学评论》2020年第3期。

《当代象征主义流派研究的困境和出路》,《台州学院学报》2020年第4期。

《威廉斯诗学中的“本地”修辞》,《国外文学》2020年第1期。

《象征主义百年译介的反思》,《社会科学战线》2020年第2期。第二作者。

《象征主义自由诗理论起源新考》,《法国研究》2020年第1期。

《形式的政治:自由诗创格与无政府主义的渊源》,《文艺理论研究》2020年第2期。

2019

《走出“肤浅”与“贫乏”:五四时期象征主义诗学论著辨正》,《河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9年第6期。

《人格解体与象征主义的神秘主义美学》,《外国文学研究》2019年第3期。

《印度大麻与象征主义的通灵人诗学》,《浙江学刊》,2019年第2期。

《直觉主义与英国现代诗人的救赎》,《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225日第4版。

2018

《西方文学中自我的互补结构》,《浙江社会科学》2018年第9期。书评。

《直觉形象、自由诗和休姆的真我的焦虑》,《绵阳师范学院学报》2018年第10期。

《威廉斯“可变音尺”说的渊源与意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学报》2018年第2期。

《“象”思维与中国文学批评的语义含糊》,《中华文化论坛》2018年第3期。

《象征主义之后的法国诗学与英美自由诗的转型》,《浙江工商大学学报》20182期。

2018年以前

《被忽略的现代主义诗人斯托勒》,《外国文学》,2017年第4期。

《惠特曼自由诗诗人的名份之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学报》2017年第1期。

《贴离之间》,《中华读书报》2016119日第11版。

《中国新诗诗律单元的相对性》,《常熟理工学院学报》,2016年第1期。

《自由诗规则和局限的理性反思》,《常熟理工学院学报》2015年第3期。

《激情的象征与<高老头>的经典生成》,《台州学院学报》2014年第5期。

《英美“自由诗”术语的谱系》,《外国文学》2013年第4期。

《风骨和意象主义的精确诗学》,《古代文学理论研究》2012年第34辑。

《当代美国自由诗没落论及其反思》,《国外文学》2011年第3期。

《中国诗文评以意为主说渊源考辨》,《台州学院学报》,2011年第2期。

《清代中国与二十世纪英美诗律话语规则的比较》,《江南大学学报》2010年第3期。

1919年之后诗律价值回归的探析》,《信阳师范学院学报》2010年第2

《论近体诗声律的镜像效果》,《台州学院学报》,2010年第1期。

《王士禛<律诗定体>的诗律学价值探赜》,《绍兴文理学院学报》2009年第3期。

《论二十世纪中国诗律观念的嬗变》,《内蒙古社会科学》2007年第6期。

《从胡适的文学创作重审其早期诗学理论》,《浙江社会科学》2008年第3期。

《胡适<尝试集>旧体白话诗辩》,《沙洋师专学报》2005年第1期。

《含混与复意:燕卜荪与刘勰意蕴论比较》,《求索》2008年第1期。

《鱼化石小话》,《阅读与写作》2004年第5期。

《论自由诗诗行的分与合》,《和田师专学报》2004年第4期。

《轻清流动的气》,《台湾葡萄园诗刊》,2004年秋季号。

(四)译文

《诗十二首》,《当代世界文学》(中国版)2014年。

《法国自由诗初期理论选》,《世界文学》2012年第4期。

《对自由诗的理性解释》,《世界文学》2015年第6期。

《现代诗讲稿》,《世界文学》2015年第6期。

《门罗诗论选》,《世界文学》2018年第1期。

(五)科研获奖

1. 获得国家社科结题成果优秀结题。

2. 获得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多项。

四、教学建设与主要成果

(一)教材编写

1. 负责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比较文学教程》第二章第四节“接受学”的写作任务。

2. 负责高教版教材《外国文学教程》第七章第十节“马克·吐温”的写作。

(二)指导学生

指导10中教2班学生张敏的毕业论文《野口米次郎诗学研究》获得校优秀毕业论文。指导09级郭时超同学的毕业论文《斯托勒诗学研究》获得校优秀毕业论文。

五、社会兼职

浙江工商大学西方文学与文化研究院特聘研究员。

西南大学中国新诗研究所特约研究员。

浙江科技学院人文学院汉语国际中文教育硕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