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师资队伍 > 博士名录 > 正文

博士名录

宇文博

宇文博,1977年生人,2001年毕业于吉林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获得法学学士学位;2005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科学社会主义专业,获得法学硕士学位;2008年毕业于中央党校科学社会主义专业,获得法学博士学位;2015年从北京交通大学产业安全研究中心博士后工作站出站。现任浙江省台州学院副教授,兼任临海国学院副院长。

多年来致力于以先秦元典(以《论语》《老子》为主)为基础的国学研究与传播, 学识深厚,观点新颖,并突破前人的研究成果,还原古代圣贤最真实的意图,让国学简单易懂且生趣盎然,并用来指导今天的学问研究和道德建设,带你进入一个全新的国学世界。

学术成果:

一、发表论文

1. 《老子姓名考》   2022年10月“中华老学”

2. 《我国文化产业安全形势及发展对策研究》             2014年“广西社会科学”

3. 《再论“思无邪”的正确翻译》                   2013年“全国哲学伦理学博士后论坛论文集”

4. 《对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反思》                    2012年“人民政协报”

5. 《 “思无邪”与“然后乐正”——论“思无邪”的真正内涵》  2016“阳明学刊”

6. 《传统文化与领导干部修养                      “昌平党建”

7. 《中国传统文化的发展与创新》                   “西江文艺”

8. 《什么是国学》                            “中国风尚”

二、主持课题

1. 《中国传统核心价值观融入新时代高校思政课的创新研究》(21GXSZ072YBM),省哲社思政专项

2.《大陈岛垦荒精神的国学解读》(19GHWH22),台州市社科规划“地方特色文化”专项。

3.《台州学院立德树人体系研究》(2019GJ007),台州学院高教研究专项。

4.《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思政课的研究与实践》,台州学院校级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重点项目。

5.《建国70年关于老子其人其书的研究》(ZXXH201904),浙江省哲学学会年度重点课题。

三、出版书目

1.《和谐社会理论学习读本》 法制出版社

2.《文化的安全》                              2013年人民日报出版社

3.《老子的智慧与情怀》                          2022年丝路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