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师资队伍 > 博士名录 > 正文

博士名录

颜翔林

颜翔林

      颜翔林,男,1958年生,籍贯江苏淮安。文学博士,哲学博士后,博士生导师,中国文艺理论学会副秘书长、常务理事,曾任湖南省美学学会副会长、湖南省文艺理论学会副会长、现任浙江省美学学会副会长。2010年8月至2018年2在温州大学人文学院任特聘教授。2014年晋升二级教授。2018年在台州学院人文学院任特聘教授
      学术简历:1993年于湖南师范大学获文艺学硕士学位。1999年于南京师范大学获古代文学博士学位,同年9月,进入复旦大学哲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01年9月博士后出站。曾执教于南京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湖州师范学院,曾任湖州师范学院文学院院长、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主要科研成果:
      1、论文:在《中国社会科学》《文学评论》《文艺研究》《文学遗产》《文艺理论研究》《学术月刊》《外国文学研究》《电影艺术》《南国学术》《江海学刊》《江汉论坛》《求索》《浙江学刊》《社会科学研究》《社会科学辑刊》《文艺争鸣》《人文杂志》《福建论坛》上海《社会科学》等学术期刊发表140余篇论文,其中50余篇论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文汇报》等报刊全文转载或摘录。
      2、主要专著:《怀疑论美学》(商务印书馆2015年版)、《后形而上学美学》(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0年版)、《楚辞美论》(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2年版)、《死亡美学》(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4年版)、《当代神话》(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5年版)、《庄子怀疑论美学》(人民出版社2015年版)、《历史与美学的对话》(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7年版)、《审美范畴》(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8年版)、《宋代词话的美学研究》(湖南师范大学出版社2003年版),出版教材:《当代美学教程》(高等教育出版社2008年版)。其中《怀疑论美学》《死亡美学》《后形而上学美学》《庄子怀疑论美学》等在学术界产生一定影响,分别获得浙江省人民政府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江苏省人民政府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湖南省人民政府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浙江省高校科研成果一等奖、三等奖。《中国图书评论》《文艺报》《博览群书》《中国文学研究》等报刊发表评论文章,美学界诸多专家学者对颜翔林教授的上述专著给予高度评价。
      3、项目:颜翔林教授主持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三项:《怀疑论美学》(2001年度一般项目)、《庄子怀疑论美学》(2012年度后期资助项目),《审美范畴》(2015年度一般项目)。教育部课题一项:《当代神话研究》(2011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多项。
      4、获奖:浙江省人民政府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一项(2012年)、浙江省人民政府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一项(2015年)。湖南省人民政府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一项(2005年)。浙江省高校科研奖一等奖一项(2010年)、三等奖一项(2012年)。江苏省人民政府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一项(1999年)。
 
 
颜翔林教授的学术影响及其教学工作
      颜翔林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美学原理、文艺理论、中国古典美学、西方美学等方面,在这些领域均做出一定的成绩,尤其是美学原理研究独树一帜,受到美学界诸多学者的高度评价。由于在美学、文艺学领域的突出成绩,颜翔林教授于2006年被选为中国文艺理论学会副秘书长、常务理事,2013年被选为浙江省美学学会副会长。此前曾担任湖南省文艺学学会副会长、湖南省美学学会副会长。颜翔林教授在美学、文艺学界较高的学术声誉和影响力,2005年为湖南师范大学成功申报文艺学博士点做出一定的贡献。2009年作为学科带头人为湖州师范学院成功申报浙江省文艺学A类重点学科。2010年8月至2018年春,担任温州大学文艺学学科带头人,为申报文艺学浙江省重中之重学科、中国语言文学一流学科等工作均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1999年,因为科研和教学等方面的突出表现,颜翔林在南京师范大学破格晋升副教授。同年,遴选为复旦大学哲学系首批博士后。在复旦大学从事的博士后研究工作成果《怀疑论美学》被评为优秀的博士后出站报告,《怀疑论美学》的出站报告,获得哲学系刘放桐先生、吴晓明先生、俞吾金先生、张汝伦先生、潘富恩先生等诸位硕儒的高度评价。2001秋到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工作,2002年因为科研和教学等方面的突出成绩,破格晋升教授。2006年遴选为博士生导师。2005年8月至湖州师范学院工作,被聘为特聘教授,担任人文学院院长,省重点学科文艺学带头人。2010年8月调入温州大学工作,现加入台州学院。
      颜翔林教授多年担任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的教学工作,长期工作在教学第一线,讲授美学原理、文艺理论、西方美学史、影视美学、马克思主义美学等主干课程,所授课程受到广大学生的好评。
      颜翔林教授禀承儒家风范,与人为善,与同仁和睦相处。
 
 
 
  • 课题
1、2015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审美范畴研究
二、获奖
1、2012年度浙江省人民政府哲学社会科学奖二等奖:《后形而上学美学》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2、2015年度浙江省人民政府哲学社会科学奖三等奖:《死亡美学》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三、专著
1、《死亡美学》,35万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4年出版
2、《当代神话》,30万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5年出版
3、《怀疑论美学》,45万字,商务印书馆,2015年出版
4、《庄子怀疑论美学》,36万字,人民出版社,2015年出版
5、《历史与美学的对话》,33万,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7年出版
6、《审美范畴》,34万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8年7月出版
 
四、主要论文
 
《佛学视野的美学方法论》         《文学评论》2012年2期(权威)
《论当代神话及其存在类型》         《文艺理论研究》2015年3期(一级)
《工具与本体:庄子美学的语言观》   《文艺理论研究》2013年5期(一级)
《美学新概念:诗性主体》           《社会科学辑刊》2013年5期
《当代神话与影视创作》             《社会科学辑刊》2015年1期
《当代神话的艺术情境和审美特性》   《社会科学辑刊》2016年5期
《游戏与创造:庄子的美学精神》     《湘潭大学学报》2013年1期
《庄子“齐一”概念的美学诠释》   《中国文学研究》2012年2期2期
《“心斋”与“沉默”:庄子怀疑论美学的思想姿态》《中国文学研究》2016年3期
《庄子怀疑论美学及其当下意义》     《求索》2014年1期
《权力与革命:当代神话的两个要素》  《上海文化》2015年6期
《服饰:当代神话的要素之一》       《上海文化》2016年4期
《庄子怀疑论美学的方法论》        《南国学术》2016年4期
《论庄子的审美精神》             《湖南师范大学学报》2012年3期
《自然天成:庄子艺术创造的美学观》《西北师大学报》2012年5期
《论审美时尚》                   《求索》2017年3期特稿
《审美体验及其特性》              《学术月刊》2018年7期
《存在与虚无:庄子美学与孔子美学之比较》《中国文学研究》2018年3期
五、论文反响:
 
《当代神话与影视创作》,《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5年5期详摘(权威)
《论审美时尚》,《新华文摘》网络版2018年1期全文转载(封面目录)
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1、《佛学视野的美学方法论》,《美学》2012年6期(一级)
2、《理论的品格》,《文艺理论》2012年11期(一级)
3、《庄子“齐一”概念的美学阐释》,《文艺理论》2012年8期(一级)
4、《幽默与解构:庄子怀疑论美学的思想特性与策略》《文艺理论》2016年10期(一级)
5、《游戏与创造:庄子的美学精神》,《文艺理论》2013年7期(一级)
6、《心斋与沉默:庄子怀疑论的思想姿态与特征》,《美学》2017年2期(一级)
7、《权力与革命:当代神话的两个要素》,《文化研究》2015年12期(一级)
8、《美学新概念:诗性主体》,《美学》2013年12期(一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