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师资队伍 > 博士名录 > 正文

博士名录

王宏芹

25115

一、个人简介

王宏芹,1989年生,安徽亳州人。四川大学文学博士,台州学院人文学院讲师。研究方向为唐宋文学。主持国家课题一项,省部级课题两项,出版专著一部,发表论文十余篇。入选台州市第二届“三台新秀”社科学者。主要讲授课程为《中国古代文学史》《大学生人文基础》《汉语阅读》等。


二、人才项目和相关荣誉

台州市第二届“三台新秀”社科学者。


三、研究方向与主要成果

本人主要研究方向为宋代文学禅宗文学,主要成果如下:


(一)科研课题

1.国家级:

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后期资助课题五山诗僧北磵居简与南宋禅林文学演进”(22FZWB033)

2.省部级

主持教育部青年基金项目南宋禅僧诗学与中日禅林交流研究”(22YJC751030

主持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一般课题中日佛教交流视域下的北磵居简及其周边文学僧研究”(2022JDKTYB11

3.市厅级

主持浙江省教育厅课题南宋文学僧的交游网络——以居简、大观为中心Y201941828

主持台州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浙东唐诗之路与临海书写”(19GHWH16

主持台州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台州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开发研究”(20GHZD01-3Y


(二)学术著作

1.晚年陆游的日常生活与诗歌创作——几个侧面的研究》,成都:四川大学出版社,2018年版。(独著)

2.《台州文化新论》,杭州:浙江大学出版社,2021年版。参与


)代表性论文

1.《论禅门书记职事与文学创作的关系——以居简及其周围书记僧为例》(《四川师范大学学报》2018年1期,独著,CSSCI核心。

2.《不独穷人亦瘦人——晚年陆游的“诗”“穷”关系论》,《古代文学理论研究》2018年12月,独著,CSSCI集刊。

3.《想象与回响——浙东唐诗之路上的临海书写》,《台州学院学报》,2020年第1期,独著。

4.《云门宗第八代尊宿释怀悟行迹考》,《法音》2020年11期,第二作者。

5.《虎关师炼<禅仪外文集>编选主旨探究》,《宏德学刊》2021年4月,独著,CSSCI集刊。

6.《天台宗从中国传入日本后——“国际记忆中的浙东”之四》,《博览群书》2021年第4期,独著。

7.《云门宗第七代祖师长芦崇信事迹及禅法考》,《法音》2021年9月,第二作者。

8.《得士可以强吾宗——物初大观的宗盟意识与禅林交往》,《宗教研究》2022年8月,独著。


)调研报告

浙江省领导对《浙江社科要报》2022年第100期作出批示。第100期《加强民宿产业诗路主题开发  助推乡村振兴的对策建议》是台州学院娄欣星、王宏芹,天台县社科联的研究成果


四、教学建设与主要成果

本人近年来主要讲授《中国古代文学史》《大学生人文基础》《汉语阅读》等课程,主要教学成果如下:


)教研课题

1.主持完成教改课题“教”“学”相长——学术与教学相互促进的古代文学教学。

2.参与台州学院培育基金项目“后疫情时期留学生汉语学习策略的调查研究——以台州学院为例”。


)教学方面获奖

台州学院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三等奖(2021年)


)指导学生

1.优秀考研指导教师(2019届 2022届)

2.台州学院 2022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

3.《浙江诗词大会》台州赛区地市级决赛优秀指导教师

4.浙江省十二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台州学院选拔赛优胜奖指导老师

5.“浙东唐诗之路”暑期实践指导教师,2021年实践队入选共同富裕实践团省级重点团队、三下乡社会实践全国重点团队

6.指导学生完成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基于“校地合作”的浙东唐诗之路产业探索——天台县民宿建设发展研究”(2021103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