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师资队伍 > 博士名录 > 正文

博士名录

张亚东

张亚东,博士/讲师

一、个人简介

张亚东,1989年生,河北临城人。河北师范大学文学博士,复旦大学哲学博士后,台州学院人文学院讲师,兼职台州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近年来,已在《中国文学批评》《中国语言文学研究》《中华文化论坛》《中国韵文学刊》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十余篇,出版学术专著《先秦释义学研究—以诸子为中心》一部。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1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项目1项。入选浙江省高校领军人才培养计划青年优秀人才(首批)、台州市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台州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三台新秀”社科学者。

二、人才项目及相关荣誉

(一)省级

浙江省高校领军人才培养计划青年优秀人才(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浙江省教育厅,首批,2020.8)

(二)市级

1.台州市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人选(台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11)

2.台州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三台新秀”社科学者人选(台州市市委宣传部、台州市社科联2021.3)

(三)校级

2020年度校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台州学院,2021.3

台州学院优秀共产党员,校级,中共台州学院委员会,2019.5

三、研究方向与主要成果

研究方向为中国释义学,聚焦于“先秦诸子释义学”“《左传》释义学”。

(一)主持课题

1.“先秦释义学研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青年基金项目(19YJC751067,部级)

2.“《左传》释义学研究”,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项目(2019M661396)

研究成果:

(二)学术专著

《先秦释义学研究—以诸子为中心》(天津古籍出版社,2021.6)

(三)近年发表论文

1.《政治、证据、误读:经典阐释的排他性策略—以〈公羊〉家“左氏不传〈春秋〉说”为中心》,中国文学批评,2023(2),CSSCI期刊。

2.《释义学、中国释义学及中国释义学史研究的可能性问题》,中国语言文学研究,2019(春之卷),CSSCI集刊。

3.《义理溯源:〈左传〉原初义理之探究》,励耘学刊,2022(1),CSSCI集刊。

4.《释义学之源:先秦诸子是如何阐释经典的》,中国语言文学研究,2021(秋之卷),CSSCI集刊。

5.先秦诸子风险观念及其当代启示,《风险灾害危机研究》,2021(1),第二作者,CSSCI集刊。

6.孟子“以意逆志”诗学思想再审视,《中国韵文学刊》,2017年第2期,北大核心。

7.梁启超学术研究的文化立场——在西学与中学之间,《中华文化论坛》2016年第8期,北大核心。

8.梁启超文学研究的“观察法”,《文艺评论》,2016年第6期,CSSCI扩展版。

9.“尽信《书》则不如无《书》”—孟子经典阐释中的疑古精神,河北师范大学学报,2016(6)。

10.界定与辨析:释义学、接受美学及文学批评,台州学院学报,2020(2)。

11.对中国释义学传统的认识与思考,河北师范大学学报,2019(4)。

12.中国释义学研究的几个重要问题,湖北师范大学学报,2019(6)。

13.理解何以可能:释义学理论的三次转向,华北理工大学学报,2019(6)。


(四)学术兼职

台州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2023.1—)

四、教学建设与主要成果

(一)教学项目

1.课程改革项目:科研与课堂的衔接:文学理论课程的探索与实践,2020.11-2021.11,1/1

2.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下的《文学概论》课程教学模式改革 台州学院课程教学改革项目2018.12-2020.12,5/8

(二)教学获奖

台州学院“课程思政”微课大赛,2021年度三等奖(台州学院,2021.6)

台州学院青年教师技能竞赛,2021年度校二等奖(台州学院教务处/台州学院工会 2021.6)

台州学院青年教师技能竞赛,2019年度校二等奖(台州学院教务处/台州学院工会 2019.6)


(三)指导学生科研项目

指导学生完成台州学院2020年“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


联系邮箱:yadong198979@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