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师资队伍 > 博士名录 > 正文

博士名录

张呈忠

一、个人简介

张呈忠,1987年出生,湖北随州人。2006考入清华大学人文科学试验班,2010年获历史学学士学位,2010-2017年就读于清华大学历史系,获中国史博士学位,曾在日本神奈川大学交换留学。历任上海大学历史系讲师、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为台州学院特聘教授、人文学院历史学学科带头人。主要从事宋史研究。中国宋史研究会会员。曾获上海大学蔡冠深优秀青年教师奖。现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王安石新法体制与北宋晚期政局研究”和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青年项目“北宋王安石变法时期的地方治理问题研究”。在《中国经济史研究》《史学理论研究》《清华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安徽史学》《社会科学》《史林》《人文杂志》等刊物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多篇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宋辽金元史》、《中国宋史研究年鉴》转载或收录。
二、科研项目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王安石新法体制与北宋晚期政局研究”(批准号:21FZSB053)

主持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青年项目“北宋王安石变法时期的地方治理问题研究”(批准号:2020ELS005)
三、代表性论文
(1)张呈忠:《招诱商贩与抑配编民——蔡京茶盐新法的地方运作方式研究》,《中国经济史研究》2021年第5期。(CSSCI)
(2)张呈忠:《论司马光时代的新法改废与新旧党争——兼与赵冬梅教授商榷》,《清华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1年第3期。(CSSCI,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宋辽金元史》2021年第4期全文转载)
(3)张呈忠:《近三百年来西方学者眼中的王安石》,《史学理论研究》2016年第4期。(CSSCI;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宋辽金元史》2017年第1期全文转载;《中国宋史研究年鉴2016》收录)
(4)张呈忠:《日本近代化进程中的王安石变法研究——从海保青陵到京都学派》,《全球史评论》2019年第2辑。(CSSCI;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宋辽金元史》2020年第5期全文转载)
(5)张呈忠:《元丰时代的皇帝、官僚与百姓 ——以“京东铁马、福建茶盐”为中心的讨论》,《社会科学》2017年第8期。(CSSCI)
(6)张呈忠:《“抑配民户”与“形势冒请”——北宋青苗法五十年的官贷困境》,《人文杂志》2016年第7期。(CSSCI;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宋辽金元史》2016年第5期全文转载)
(7)张呈忠:《宋代社会福利史研究的整体回顾与理论反思——以“蔡京悖论”为中心的讨论》,《史林》2015年第6期。(CSSCI;《中国宋史研究年鉴2015》收录)
(8)张呈忠:《侵牟与相资:宋代主佃关系论的冲突与演变》,《中国农史》2015年第6期。(CSSCI;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宋辽金元史》2016年第2期全文转载)
(9)张呈忠:《蔡京与北宋后期的役法变革——从对邵伯温相关记载的考辨谈起》,《安徽史学》2021年第6期。(CSSCI)
(10)张呈忠:《量化、赏罚与成败——试论北宋王安石变法中的官员激励问题》,包伟民、何玉红主编:《宋史研究论文集(2018)》,兰州:甘肃文化出版社,2020年。
(11)张呈忠:《变法·更化·变质——试论北宋晚期历史叙事三部曲的形成》,《历史教学问题》2019年第5期。(CSSCI扩)
(12)张呈忠:《“以中人为制”——王安石政治思想的人性基点与制度理念》,《政治思想史》2017年第4期。(CSSCI扩)
(13)张呈忠:《“基本经济区”的“基本”问题辨》,《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2月10日第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