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师名录 > 正文

教师名录

陈灵强

陈灵强 博士/教授/硕导

一、个人简介

陈灵强,1972年出生,浙江临海人。文学博士,硕士生导师,台州学院中文系教授,主要从事中国现当代文学与文化研究。主持教育部、浙江省社科基金项目并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多项,在《人民日报》《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文艺争鸣》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革命历史叙事的生成与建构(1949-1966)》《多维视野中的大众文化》,参编《中国现当代文学史教程》《大学语文简编》等教材。荣获台州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二等奖等奖项和台州市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入选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和浙江省高校青年教师资助计划人选等人才项目。浙江省高等学校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浙江省当代文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浙江省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理事,中国鲁迅研究会、浙江省鲁迅研究会会员。


二、人才项目和相关荣誉

1.浙江省151人才工程

2.浙江省高校青年教师资助计划人选

3.台州市优秀教师

4. 台州市第十八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5.台州市第十三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6.台州市直属机关优秀共产党员

7.台州学院中青年骨干教师

8.台州学院首届教学质量奖一等奖,

9.台州学院教学优秀奖


三、研究方向与主要成果

(一)科研课题

1. 20世纪30年代中国左翼文学话语体系与传播研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21YJA751003)

2.“十七年”文学时期“革命历史叙事”的生成与建构研究 (浙江省哲学社科规划项目13NDJC183YB)

3.中国当代诗歌副文本资料整理与研究(1949-1966)(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5XZW029)

4.“中国当代文学学科史”重要问题研究(国家社科基金11BZW108)

5.20世纪90年代传媒语境下的文学转向研究(福建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2010B109)

地方高校汉语言文学专业非竞争性教学合作模式的研究与实践(浙江省新世纪教改项目YB2010069)

6.多维视野中的大众文化(浙江省教育厅20070510)

7.鲁迅小说的现代伦理阐释(浙江省教育厅20060070)

8.理论与实践:多维视野中的大众文化(台州学院2006年重点项目)

(二)代表性学术成果:

1.《革命历史叙事的生成与建构:1949-1966》,人民出版社2017年版。

2.《多维视野中的大众文化》,浙江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

3.《延安文学与十七年文学话语模式之辨析》,《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2017年第9期。

4.《林语堂的革命观——从1929年林语堂与鲁迅失和说起》,《文艺争鸣》2017年第11期。

5.《追寻诗人的敏感心灵》,《人民日报》2000年2月19日。

6.《指向艺术世界的路标》,《浙江社会科学》2001年第5期。

7.《中国现代诗歌话语模式的生成与嬗变》,《新疆大学学报》2005年第2期。

8.《全球化语境下的身份认同及其危机》,《江淮论坛》2006年第1期。

9.《全球化语境下民族文化记忆的本土化反弹》,《晋阳学刊》2006年第5期。

10.《询唤与认同:十七年文学创作主体的角色转换》,《名作欣赏》2011年第4期。

11.《中国现代后期浪漫派小说的叙事特征》,《浙江师范大学学报》2002年第1期。

12.《理性的浪漫——中国现代后期浪漫派小说的主题形态》,《浙江师范大学学报》1999年第5期。

13.《直面与拯救──试论余华近作中的创作转向》,《浙江师范大学学报》1997年第4期。

14.《20世纪90年代文学研究的新空间新方法》,《北华大学学报》2014年第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