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师名录 > 正文

教师名录

高 翀

博士/副教授/硕导


一、个人简介

高翀,1986年生,江西南昌人。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文学博士,台州学院人文学院副教授,兼职硕导。研究方向为词汇语义学、词典学。近年来,已在《中国语文》《辞书研究》《光明日报》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曾主持福建省社科基金项目。


、学术研究

(一)主持或参与课题

1.主持:福建省社科基金一般“一带一路”战略下的现代汉语语文词典收词研究 (FJ2016B262)。

2.主持: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资助﹒华侨大学哲学社会科学青年学者成长工程个人项目:基于词语内部因素的现代汉语语文词典收词研究(15SKGC-QG13)

3.参与: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资助﹒华侨大学哲学社会科学青年学者成长工程团队项目“华裔学习者汉语词汇知识系统发展过程及其认知机制实证研究”(15SKGC-QT04)。

(二)代表性论文

1.《“当年、当日、当时”等词的词义辨析及其在词典中的处理》,《辞书研究》,2015年第1期。

2.《是“渔网”还是“鱼网”》,《语言文字报》,2014第777期

3. 语义透明度与现代汉语语文词典收词 《中国语文》,2015年第5期。

4.《创新创业增发展动力 引智引资燃侨胞热情《侨务工作研究》2016年1月,2016第6期

5.发展增亮点——华侨大学“智慧教学”试点教学改革新模式 《侨务工作研究》,2017年2月,2016第6期

6.《“万人空巷”新义探析》《光明日报》2019年5月。

7.《汉语颜色词及其在现代汉语语文词典中的处理》《辞书研究》2019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