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科建设 > 正文

学科建设

喜报:人文学院、天台山文化研究院成功获得2项省哲学社科规划项目

发布时间:2020-08-26      浏览量:


近日,2020年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评审工作已完成。在已公布的2021年度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拟立项名单中,人文学院中国古代文学专业的吕继北博士喜获青年项目,天台山文化研究院儒释道研究所的郝金广博士喜获后期资助项目。据悉,我校共获4项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

吕继北博士的课题题目为《南宋儒释交融与诗学嬗变研究》。该课题以南宋时期(1127-1279)儒释交融情况与诗学发展演变之间的相关性问题作为研究对象,以发展的眼光审视儒释交融与诗学两种思想文化元素之间的交互性联系,运用文学、诗学、哲学等多学科交叉的研究视角进行研究,认为南宋时期儒释交融思潮影响诗学嬗变的途径主要有哲学体系构建、文学创作实践、诗学理论阐释、日常经验总结,儒释交融在哲学体系中对诗学产生基础性影响的主要方面为本体论的构建、认识论的确立与功夫论的形成,南宋诗学存在多维嬗变的发展趋势,主要方向为哲理性、多重性、内向性等。

郝金广博士的课题题目为《天台宗“十乘观法”思想研究》。该课题主要对《摩诃止观》中不同所观境下十乘观法的差别诠释和运用进行探析,认为“根性决定说”和“所观境决定说”两种运用逻辑在十境十观的诠释中都可以找到相应的依据,但两者都有其局限性。从智顗一贯的以偏显圆、以方便显究竟的诠释特点可以确定,十境十观呈现出来的两种运用逻辑只是选择性地方便诠释的结果,十乘观法的实际运用是多样的;并提出了大开圆解和二十五方便共同作为十乘观法前方便的观点。本课题的研究有助于我们对早期天台宗止观理论和实践有一全面而准确地认识。

古人云:“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亦云:“只问耕耘,不问收获。”近年来,人文学院、天台山文化研究院的教师们“焚膏油以继晷,恒兀兀以穷年”,为学术研究付出了极大辛劳。两院学者通过邀请名家讲学指导,举办“和合学术沙龙”,组织多轮申报书修改等方式,苦练内功,虚心求教,赢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为学科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