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科建设 > 正文

学科建设

临海国学院郑虔塑像揭幕

发布时间:2023-02-24      浏览量:

2D8F6

  2月23日上午,临海国学院郑虔塑像揭幕仪式在台州学院广文书院广场举行。校党委书记崔凤军,临海市委书记吴华丁,校党委副书记金先龙,临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林敏,台州学院“三台学者”、特聘教授、临海国学院院长张京华出席活动。临海市相关单位代表、台州学院相关部门及师生代表参加活动。崔凤军和吴华丁共同为郑虔塑像揭幕。

  郑虔是唐代一流的大学者、大才子。在台州八年,他“毅然以兴文教、易风俗为己任”,向本土居民传播高雅文明,使得台州“家敦礼让,户尽诗书,理学名臣,代不乏人”,为千年府城后世文化教育的兴盛奠定了基础,因此被视为“吾台斯文之祖”。郑虔最后病逝于台州,为纪念他,临海人立祠以祀,街巷命名,评价极高。

  仪式上,张京华教授、郑广文五十二世裔孙郑瑛中先生和学生代表蔡敏霞追述了郑虔的生平和功绩,倡导大家继承和弘扬先贤的开拓文教、宣扬文化、启蒙地方的奉献精神,为台州的文教事业贡献力量。

E445

  崔凤军表示,郑虔塑像的落成对于广文书院而言,犹如画龙点睛;对于学校而言,是一个新的文化地标,为广大师生、校友和市民提供一个瞻仰郑虔、感受临海文化的人文景观,对进一步弘扬台州历史渊源和文化传承具有重要意义。作为台州唯一的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台州学院将持续深化教书育人模式改革,更好促进学生知识、能力、素质、品德综合协调发展,将书院打造成立德树人的一张“金名片”;深入践行校地命运、利益、奋斗共同体理念,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输送更多的人才。

文:阮成坚/图:王翔/审核:金宏伟/责任编辑:金柔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