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在线 > 正文

学工在线

人文茶道——迎芒种节气茶会

作者:文|张珈诚 图|王敏、陈巧凤     发布时间:2021-06-10      浏览量:

6月4日晚18时,由历史学社承办,台州市供销社协办的“三台史学讲坛”第8期在广文书院成功举办,特邀台州椒江茶文化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孙明霞老师,为大家举行了“人文茶道——迎芒种节气茶会”,历史系张燕老师参加了茶会活动。在台州市供销社的两位助教老师的支持与帮助下,参加本次茶实践讲座的同学受益良多。

为营造一个良好的泡茶、品茶环境,孙老师首先手把手地带领大家布置起了场地,经过一番调整,大家都体会到了老师的良苦用心以及她对茶的热爱。茶会环境的从无到有,孙老师用行动向大家阐释了“茶道”——要耐得住等待,要因地制宜。

茶席的布置,茶具的摆放,这些点点滴滴的细节,让大家体会到茶文化从有形到无形的深刻的内涵。

本次茶会历时近两个半小时,而孙老师却始终保持昂扬的激情。在孙老师和台州供销社两位助教老师的指导下,到场的28位同学都跳出了理论框架、学到了泡茶的知识,也亲手泡起了茶。茶会中,大家分为四小组在各自的桌子旁边听边学。温杯、醒茶、冲泡、饮茶各个步骤大家都有模有样地做了起来,亲手泡了或许算是人生第一杯“正儿八经”的茶。

孙老师告诉大家,即使是同一时间、同一地点,用一样的水,一样的器皿,不同的人泡出的茶是有差别的,这与个人的心态、心性、对茶的理解和泡茶的熟练度等有密切关系。小小的一杯茶,学问却很深,深在人与人之间的差异,也体现着文化的积淀之深。

泡好一杯茶,也要做好一个人。在本次茶会中,我们体会到了孙老师对茶的热爱——“经常喝茶喝到凌晨”,对一件事物能有如此高的感情,叫人敬佩。

从白茶到绿茶再到红茶,孙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各类茶的品种、功效、泡法。

茶会中,孙老师大力宣传台州茶文化,肯定台州茶叶品质优良。从她满怀激情的讲述中,我们了解到台州茶文化的深厚。从代表台州制茶水平的胡善树老师傅神乎其技的识茶水平、多年如一日的制茶精神,到台州茶人们的一起努力共同发展,从蓬勃发展的台州茶产业,到历史悠久的台州茶文化,大家深深感受到一杯茶中的学问。

喝茶重在品茶。希望大家能认识到台州的好茶,也希望茶文化知识能传进每个人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