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学科建设面面观||人文学院新获3项浙江省文化研究工程课题

作者:人文学院     发布时间:2019-06-06      浏览量:

64日,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领导小组公布浙江文化研究工程(第二期)第四批立项课题,人文学院罗华教授、胡正武教授以及学院的学术平台和合文化研究院何善蒙教授申报的课题成功入选。这标志着我院在省部级重点项目的申报上又取得了重大进展,将申硕工程又往前推进了一大步!

第四批立项课题分为重大课题、重点课题两类,其中重大课题又分为若干子课题(重点课题),罗华教授的《许杰年谱》(19WH40023ZD17Z)入选重大课题“浙江现代文学名家年谱(第二辑)”,胡正武教授的《浙东唐诗之路名物遗迹研究》(19WH400475Z)、何善蒙教授的《浙东唐诗之路的文化意蕴研究》(19WH400471Z)则入选“浙东唐诗之路研究”专项课题。

罗华教授主要研究鲁迅小说和台州地方文化,在《文学评论》《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等著名期刊发表论文多篇。许杰(19011993),浙江台州天台人,中国现代著名文学家,其成名作《惨雾》是乡土小说的名篇,被茅盾誉为“结构整密”、“气魄壮雄”的杰作。罗教授研究许杰先生多年,曾登门拜访,亲承音旨,本次获得省文化研究工程项目,可谓厚积薄发,功到自成。

胡正武教授研究浙东唐诗之路近三十年,是诗路研究的拓荒者、见证者之一;著有《浙东唐诗之路与隐逸文化》《唐诗之路唐诗选》《浙东唐诗之路论集》等,在《文学评论》《文学遗产》等著名刊物发表论文多篇。近年来,胡教授参与筹备“诗路遗产与魅力廊道:浙东唐诗之路国际学术会议”,以诗路考察为主题组织学生研学旅行并参加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得二等奖,实现了我院“挑战杯”的新突破。这些业绩的取得凝聚了胡教授对学术研究、教育事业的炽热之爱。

何善蒙教授是我校第一个柔性引进的外校专家。他在担任和合文化研究院院长的期间内,积极谋划省文化研究工程课题的申报。2017年领衔申报的“天台山和合文化研究”入选省文化研究工程二期项目首批立项课题,其中三项子课题为人文学院博士所承担。今年他申报的诗路研究项目又入选省文化研究工程二期第四批重点课题,为我院的学术平台和合文化研究院申报省重点研究基地作出了新的贡献!

“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我院今年申报项目如春江之水,连绵不绝,喜事不断。2月,娄欣星博士、张亚东博士获得教育部青年项目;6月,又喜获3个浙江省文化研究工程重点项目。这标志着我院已形成老中青三代学者同时奋战、共铸辉煌的学术格局,也预示着我校申硕事业的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