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我院任红敏、陈锐钢老师喜获2021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立项

发布时间:2021-09-03      浏览量: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对2021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和青年项目立项名单予以公示,我院老师任红敏教授、陈锐钢博士获得国基金项目一般项目立项。


任红敏,1973年生,河北保定人,南开大学古代文学博士,台州学院人文学院教授,河南省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人才,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专家,河南省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团队“中古文学文献整理研究与理论阐释”与“中古叙事文学与儒释道文化”学术骨干,同时系中国辽金文学学会理事、中国元代文学学会理事、李清照、辛弃疾学会理事。出版专著2部,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其中在《世界宗教文化》《武汉大学学报》《民族文学研究》《中央民族大学学报》《中国文化研究》《内蒙古社会科学》《戏剧》等CSSCI收录北大核心论文30多篇,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7篇。主持完成国家社科项目两项,教育部规划基金项目1项,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1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两项。2021年2月获批国家出版基金项目《元代文坛格局与走向研究》,2021年9月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元诗四大家”与延佑诗风研究》。

任红敏教授的课题《“元诗四大家”与延佑诗风研究》主要是对“元诗四大家”与元诗主导性、代表性诗风作一体性观照,以此来梳理元代诗歌和诗风演进,阐释元代诗歌和诗风新变。把“元诗四大家”的文学活动做整体观,以通观的思维看待“元诗四大家”与元代文化、社会形态、思想观念、生活方式的历史发展和变迁,从而更深入地把握中国文学发展的若干规律;通观延祐诗风与元代诗歌风格史,关注元代文学与文学理论的多元丰富性和统一性,关注元代文学在中国文学史上的共同性和特殊性,使文学史呈现得更加条理化、系统化和立体化,极大地丰富和深化对文学理论和文学史的理解。

陈锐钢,1983年生,河南许昌人,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哲学博士,台州学院人文学院讲师,长期从事历史学专业课程教学与宗教学理论研究工作,曾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一项、浙江省社科规划重点课题一项,在《世界宗教文化》、《宗教社会学》、《宗教人类学》等刊物上发表论文多篇,出版合著一部,其博士毕业论文曾获得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优秀博士论文奖。

陈锐钢博士的课题《埃德蒙·利奇的宗教学理论及其与结构主义关系之研究》旨在对英国学者埃德蒙·利奇的宗教学理论体系进行系统化的全面研究,并进一步梳理埃德蒙·利奇的理论体系与以列维-斯特劳斯为代表的结构主义之间的复杂关系,以期为中国话语体系下的宗教学理论建设提供助力。该课题系在其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玛丽·道格拉斯的宗教学理论研究》的基础上,进一步探讨英国结构功能主义学派的理论成果。该课题研究的主要内容包括埃德蒙·利奇宗教学理论体系的主要内容、典型特征、与结构主义之关系、埃德蒙·利奇的学术角色再界定、对中国宗教学理论体系建构的启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