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科建设 > 正文

学科建设

学科建设面面观|浙江科技学院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硕士研究生与我院导师组进行交流

作者:文/郭艺晗 摄/陈虹铭     发布时间:2021-05-23      浏览量:

521日下午,我院与浙江科技学院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在一号楼会议室召开联合培养研究生交流会。8位来自浙江科技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硕士研究生与我院导师组进行交流。会议由人文社科处副处长高平教授主持,院长李建军教授、陈灵强教授、张天星教授、李国辉教授参加了会议。

首先,同学们进行了简单的自我介绍,他们讲述了自己的专业兴趣与选择导师的理由。李建军院长在欢迎辞中谈及我院近年来留学生的发展状况以及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生的联合培养方案,我院将会为各位硕士生提供良好的研习条件,并对导师制培养提出期望。

接下来,6位研究生汇报了入学以来的学习情况,并提出了他们现阶段面临的问题。各位研究生的问题主要集中于毕业论文的选题、就业去向、以及出国困境。在毕业论文的选题上,由于跨专业的学习和所需材料的不足,部分研究生表示对毕业论文的设计感到困难;面对未来的就业,部分研究生表示对实习与毕业的关系感到模糊;而他们面临的最大困难则是疫情之下的出国发展问题。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浙江科技学院的尹诗雅、林玲两位学姐结合自己上岸的经验,为6位研究生提供了建议。

下面,我院导师组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交流,陈灵强老师强调了考证的重要性,鼓励同学们有意识地拓宽自己的视野,进行自我沉淀;张天星老师就毕业论文的选题,为同学们提供了新的思路与方法,并指出了当前学位论文常见的缺点和错误,他指出核心期刊论文的广泛阅读是同学们写出好论文的基础,要多与导师进行交流分析,一步步提高;李国辉老师则重点说明了扎根本民族文化进行学术研究的必要性;随后,李建军老师用“毕业为先”“就业为要”“敬业为基”三句话总结了老师们的建议与期待,并提出了多种选择的可能性,希望各位研究生努力提升自己,把握时机,成功上岸。

最后,由高平老师总结陈词,希望各位研究生在日后学习与研究的道路上加强与老师们的交流,共同成长。

在本次联合培养研究生交流会中,导师为研究生们提供了有益的建议,解答了他们目前遇到的问题与困惑,这对他们进一步的研究深造有所裨益。交流会同时推动了我院硕士点与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申报工作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