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科建设 > 正文

学科建设

我院李建军教授主编《台州文化新论》举行首发式

发布时间:2021-06-13      浏览量:

和合圣地,文化台州

一方水土孕育一方文化

一方文化影响一方经济

也造就了一方社会

6月11日14:15

“和合文化百场讲坛”

新时代·新成果

《台州文化新论》新书首发式

在台州广电阳光大厅举行


海报.jpg


当天14:15,第42场和合文化百场讲坛正式开讲,视频直播多平台同步开启。


新书揭幕.jpg

▲中共台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林杰与浙江大学出版社副总编、杭州一源数字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陈丽霞为《台州文化新论》新书揭幕。


赠书仪式.jpg

▲台州市图书馆、台州市博物馆、台州市文史馆、新华书店、台州职业技术学院、台州科技职业学院、台州广播电视大学的代表接受赠书。


主持人晨曦.jpg

▲台州广电融媒3集群交通广播主持人晨曦担任本次讲坛主持人。


今天,在全球化、现代化快速发展进程中,如何将本地传统文化与时代精神结合起来?如何概括提炼台州人民在改革开放伟大实践中创造的当代新文化?


带着对这些问题的思考,论坛嘉宾们带着大家一同品读《台州文化新论》,感受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的荣光。

讲坛嘉宾.jpg


论坛嘉宾现场金句频出
01

杨供法, 浙江临海人,台州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和合文化研究院副院长,浙江省社区研究会理事。

论坛金句

“和合文化是中华文化的精髓之一。我个人认为,和文化未来必将成为人类文化文明的主流之一,中华文化的和文化是解决西方工业文明弊端的中国智慧,我们要站在这个高度来看待建设和合文化。台州作为和合圣地,台州文化是和合文化的鲜活样本,和合文化是台州的文脉,贯穿于台州文化的始终。”


02

林家骊.jpg

林家骊,浙江温岭人,浙江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屈原学会副会长、世界华文旅游文学联会副理事长、中国唐诗之路研究会副会长。

论坛金句

“唐诗之路的研究是这几年兴起的一个文化现象。台州是唐诗之路的主要目的地之一,唐代许多诗人对台州天台山充满了向往。台州是儒释道三家和合发展中重要的点,桐柏宫与司马承祯,国清寺与智顗和尚,道教、佛教、儒家在台州都是非常兴盛的。在古语中,有很多台州因素,在很多古典经典作品中,如果使用台州方言,有时候就能得到解释。”


03

陈丽霞.jpg

陈丽霞,浙江大学出版社副总编、杭州一源数字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主持重点图书《历代经济变革得失》,发行量超过21万册,斩获新浪网2013年度十大好书、《亚洲周刊》2013年度十大好书等。

论坛金句

“浙江大学出版社一年出版一千多本新书,当中不乏面向地方文化研究的图书书籍。《台州文化新论》在这方面做了一个很好的典范作用,给其他城市研究文化建设提供了很好的借鉴。台州在改革开放30年以来,经济迅速发展,引发了各界对台州现象的关注与讨论,文化和经济是一体两面的,这本书不仅是对历史的回顾,同时也是开启未来台州发展的钥匙,帮助我们寻找新的答案。”


04

张峋.jpg

张峋,台州市博物馆副馆长、文博研究员,台州市文史研究馆馆员。

论坛金句

“万年前的台州文化非常了不起。以仙居下汤遗址为例,它是远古中华最早出现的定居村落之一,是东亚地区早期农业社会和早期村落形态的“化石”;它年代跨度大,文化序列清晰完整,是万年浙江的缩影。可以说,万年前的台州文化,在整个中华文明的发展史上,都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在台州文化的研究当中,足以增强我们的文化自信,对于激发全市人民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火热情怀,培植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的磅礴力量,都有重大的价值。”


05

李建军.jpg

李建军,四川大学文学博士,浙江大学古籍所博士后、宋学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台州学院人文学院院长。

论坛金句

“2019年秋冬时节动笔到2021年仲夏时分问世,编撰《台州文化新论》的过程就像品尝台州勾青的味道——入口微苦,入喉回甘。本书内容,时间上纵贯一万年,空间上覆盖全台州;本书初衷,强调辨章学术、考镜源流,继往开来、守正出新;本书之‘新’,体现在三个方面:挖掘新史料,关注新动态,做出新判断。本书认为,台州文化的硬核特质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从文化质素的构成特征考察,可谓三教和合而释道更显;第二、从文化主体的性格特征考察,可谓大小传统共生而硬气贯穿;第三、从文化通变的显著特征考察,可谓地域性、开放性并存而开放性走强。”


台州人文荟萃、文化昌盛

是和合文化圣地、

浙东唐诗之路主要目的地

台州学院的大学生们深情朗诵《浙东唐诗之路》,带领大家穿越古今,感受台州作为诗路明珠的魅力。


浙东唐诗之路-台州学院学生朗诵.jpg


现场体验茶中的和合文化,茶艺师为嘉宾沏上一壶香甜台州好茶。


茶道_副本.gif


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缩山拳”,与黄沙狮子相得益彰,现场观众大饱眼福。


非物质文化遗产-缩山拳_副本.gif


活动至此暂告一段落,《台州文化新论》主编李建军为书友们签名赠言。


李主编现场新书赠言_副本.gif


深耕一方热土
讲述精彩故事

《台州文化新论》用鲜活的语言

向世界介绍万古常新的台州

《台州文化新论》是在中共台州市委宣传部领导下,由台州市社科联指导台州学院社科联牵头编撰的全面反映台州文化的新著。项目曾先后获得台州市哲社规划重大课题资助、台州市(2020-2021年)扶持重点文艺精品创作项目资助。项目于2019年启动,项目最终成果为书稿,于2021年5月底由浙江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共60余万字。


新书2.jpg


该书吸收了学界最新研究成果,全面梳理了台州文化的区域背景、演进历程,系统呈现了台州文化的辉煌成就、独特价值,细致探讨了台州文化的主要类型、基本精神,深入分析了台州文化的境外传播、未来发展。该书力图对外传播台州魅力,提升台州知名度,打造宣传台州文化的一张亮丽名片;对内向广大市民普及台州地方人文历史,提升市民的人文社科素养,增强全市人民的地方文化认同。



讲坛现场.jpg



本文转载自“无限台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