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在线 > 正文

学工在线

“论语问茶”之三十九:潜心读书,坦率为人——导师高平及其联系寝室

作者:文/陈肖雅 摄/周慧敏     发布时间:2016-11-21      浏览量:
    “论语问茶”之三十九:潜心读书,坦率为人——导师高平及其联系寝室
    “论语问茶”之三十九:潜心读书,坦率为人——导师高平及其联系寝室
    11月15日下午,导师高平及其联系的六号楼三单元201寝的同学们在人文小筑围绕学习与生活展开交流和讨论。
    讨论中高平老师提到作为学生的第一要义就是学习,且至少要将80%的时间花在学习上,不能本末倒置,将大把时光浪费在不必要的事情上。其中,他着重提到读书的重要性,作为人文学子尤其是师范专业的学子,大学没有读过几十本书有愧于自己的身份。“读书就像煎药,开始要用猛火熬熟,之后再用温火煎出药性。”读书之余,高平老师也建议大家适当参与学校活动,丰富课余生活,增加实践经验。在生活中多与老师和优秀的同学接触,学习他人身上的长处,弥补自身的不足。
    同学们就两个主题向老师提问。回答“当人的性格、态度与功利化的社会发生冲突要如何处理”的问题时,高平老师说:“忠言逆耳利于行,但不是每个人的话都必须遵守。不要被他人的言辞束缚,走得越远同道人越多。”他还强调“大丈夫顶天立地”的这个“大丈夫”指的是人格上“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人。不管未来会如何发展,大家一定要像“大丈夫”一样做到问心无愧。
    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解决了心中的困惑,也明白了潜心读书、坦率做人方能在学习和工作中走得更加长远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