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在线 > 正文

学工在线

新生活 新风尚 人文学院首期新生研讨课开课

作者:文/王佳希     发布时间:2016-11-21      浏览量:
     新生活 新风尚 人文学院首期新生研讨课开课
      新生活 新风尚 人文学院首期新生研讨课开课
      新生活 新风尚 人文学院首期新生研讨课开课
      新生活 新风尚 人文学院首期新生研讨课开课
      近日,人文学院2016级中文3班新生研讨课在临海校区2401教室首次开课,2016级人文学院新生、高年级学生代表近百人参与研讨,人文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吴世永、教师教育学院马明胜老师、经贸管理学院叶才华老师、教务处李银丹老师、人文学院辅导员程君领老师参加本次活动并发言。
     开课前,李银丹老师先介绍了《2016中文3班新生研讨课活动方案》,活动贯穿大一一学年,分入学体悟、教授导读、专业研讨、课程研讨、总结反馈五个课程阶段,共计20学时左右。本次“入学体悟”专题是活动第一课,设“我的大学印象”、“我的人生规划”、“我的创新课堂”、“我的自由空间”四组议题,每组有2或3名学生代表发言,结合两个多月的大学生活初体验,从学习、生活、理想等角度阐述了一些看法和困惑。
     课堂上,还特邀了相关专业老师分别对四组研讨作专题评议,并在师生对话环节与在场同学进行个别交流。教师教育学院马明胜老师从教育心理学角度引导新生学会大学里的各种“适应”;经贸管理学院叶才华老师结合实际案例深入浅出地为在场同学解读了人生定位、职业生涯规划等方面的困惑;教务处李银丹老师介绍了学校在课堂创新与改革方面的努力和成效;人文学院程君岭老师在如何规划好四年第二课堂作了详细指导,老师们的精彩解读赢得现场阵阵热烈的掌声,给了在场新生一个全新的大学视角,为他们四年大学生涯规划明晰了思路。
     吴世永副书记作总结发言,他表示深深地为同学们的话语所感动。他指出,在大学里,学生应当学会学习,做到“三读”(即读图书馆、读老师、读同学),并收窄自己的兴趣,合理安排时间,有机结合学习和课外兴趣,师生之间要敞开心扉,坦诚交流,共建和谐师生关系。
     本次新生研讨活动旨在大学一年级这个特殊而重要的人生转折期,通过一系列以师生互动、研究讨论为主的活动方式,创造一个新生在合作环境下进行探究式学习的机会,并有机结合专业特点,使大一新生快速融入大学生活,适应专业教育模式,激发探求未知领域的兴趣,初步培养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研究能力,培养团队合作精神和实践创新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