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在线 > 正文

学工在线

“书山仰止”系列活动之四十二——吟诵古今,馨雅人文

作者:文/周慧敏 摄/黄莉     发布时间:2016-11-21      浏览量:
    11月17日晚,由人文学院分团委主办、鹿路文学社承办的第四十二期“书山仰止”在演播厅举行,人文学院的周晓秋老师应邀参加。老师与同学们以日本推理小说大师东野圭吾为例,就日本的推理小说展开深入交流。
   活动在一段改编自东野圭吾推理小说的同名电影——《嫌疑人X的献身》的预告片中正式开始,短片营造了一个紧张又充满悬疑色彩的推理氛围,随后主持人介绍了本次活动探讨的对象——东野圭吾。作为当代最知名的日本推理小说家,东野圭吾凭借他平实而生活化的语言,对不在场证明和推理的娴熟把握,以及对人物的立体化展示,让新世纪的读者为之沉迷。此外,同学们也纷纷表达了对他能如此深刻地把握人性的敬佩,如《白夜行》中的雪穗与亮司,虽然他们杀人无数,但依旧有许多闪光点,保持着对美好的追求。
   在谈及“东野圭吾为什么那么受欢迎”的问题时,周老师为同学们作出了解释:这与东野圭吾的作品中对唯美爱情无关对与错、善与恶的追求离不开,他的作品中独白式、感悟式的只言片语,不但能让读者身临其境,而且通过一种独特的精神追求使读者与作品之间产生了强烈共鸣。除此之外,周老师还就“本格推理”和“社会推理”这两个概念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独到见解。
    本次活动,不但让大家更进一步地了解东野圭吾作品中对人性的阐释,也让大家认识到推理小说思维之严密,激发了大家对于推理小说的兴趣,有利于同学们培养自己的逻辑思维能力,加强对人性的认识,重回对“人”的思考。
    
“书山仰止”系列活动之四十二——吟诵古今,馨雅人文
     “书山仰止”系列活动之四十二——吟诵古今,馨雅人文
     “书山仰止”系列活动之四十二——吟诵古今,馨雅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