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在线 > 正文

学工在线

温暖重温|用“洪荒之力”,做“硬核青年”!——人文学院院长李建军在2019届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作者:李建军     发布时间:2019-07-06      浏览量: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各位同学:

今天是人文学院2019届毕业典礼,首先我代表人文学院向顺利毕业的412名毕业生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呵护大家成长的各位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在即将离别的时刻,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些心得,概括起来就是——用“洪荒之力”,做“硬核青年”。在座各位除专升本外都是2015年入校,2019年毕业,大家共同度过了5个年头。下面,我们来细细回味这5年当中的网络热词,并且来做一个串烧。

一、“靠才华吃饭”更可靠(努力奋斗)

2015年的网络热词是什么呢?“明明可以靠脸吃饭,却偏偏要靠才华”。这是讲谁呢?——贾玲。吃瓜群众无意中看到贾玲昔日的清秀照片,大家惊讶地发现原来贾玲也曾“女神”过,贾玲回应:“明明可以靠脸吃饭,偏偏要靠才华。”实际上,像贾玲这样可以靠脸吃饭却偏偏要靠才华的,才是有志之人。人要有自己的长处,人要有自己的技能,靠技艺和才华吃饭才天长地久。2015年还有一个网络热词,出自河南一个中学老师的辞职信——“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为什么这个中学老师能写出如此霸气的辞职信呢?她不是靠脸吃饭,她是有自己的绝活,她是心理咨询老师,在心理学方面,她有自己过硬本领。所以她才可以说“不”,写成如此霸气的辞职信。这就告诉我们,要在社会立足必须要有过硬的本领。实际上,咱们人文学院2019届毕业生当中,本来可以靠脸吃饭却偏偏要靠才华的有志青年比比皆是。举个例子,许思萍、吴雯驰同学都是大美女,她们本来可以靠脸吃饭,却偏偏靠才华。她们两人都入选校十佳大学生,许思萍还获得台州市“最美大学生”,她们还都获得了浙江省优秀毕业生的称号,真可谓才貌双全。2015年的网络热词告诉我们,考才艺吃饭比靠脸吃饭更有志气、更为可靠。

二、“小目标”也用“洪荒之力”(为梦奋斗)

时间来到2016年,本年的网络热词是什么呢?王健林说了一句很有意思的话——“我就先挣一个亿,实现一个小目标吧”。2016年还有一个网络热词——“洪荒之力”2016年的网络热词告诉我们,王健林一个亿的小目标不是小目标,对普通人来讲是遥不可及的大梦想。其实“小目标”这个词流传开来之后,就是人们对理想和梦想自谦的说法。人要有一个小目标,那么怎么样去实现这个小目标呢?那就要用洪荒之力。咱们2019届毕业生当中,有很多同学就用了洪荒之力去实现小目标。比如李亚男同学、王琦琦同学、徐晨同学等18位同学考上硕士研究生,特别是刚刚提到的这几位,分别考上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语言大学、上海师范大学,还有的同学考上南京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人文学院一年考上18个硕士研究生,创历史新高,为他们点赞!我和这些同学在交流的时候,他们都跟我讲:“李老师,我们当时考研的时候是狠下一条心,排除千难万险啊”。这些人都是追梦人,为了考研的小目标用尽了洪荒之力。我还要举个例子,有一位同学,没有考上硕士研究生,但她依然是追梦人。谁呢?——赵嫣嫣同学,她积极备考汉语国际教育的研究生,结果就差那么一点点,但是她毫不灰心,又考国家汉办的志愿者,结果一考就中,成为人文学院第一个考上国家汉办志愿者的在校生。这些人都是用洪荒之力去实现小目标的奋斗者。

三、别让“佛系”“限制了你的想象力”(全面奋斗)

时间的年轮来到2017年,本年的网络热词是什么呢?——“佛系”。什么叫佛系呢?就是无欲无求,得过且过,没有什么大目标,也没有什么小目标,随波逐流。2017年还有一个网络热词——“贫穷限制了你的想象力”。“佛系”、“贫穷限制了你的想象力”有什么关联呢?有关联。因为“佛系”可能导致你无所事事,导致你贫穷;因为贫穷,又可能导致你缺乏想象力,导致你平庸。像这样一种情况,我们要尽量避免。咱们2019届毕业生中,我看了一下,精神面貌都很好,基本上没有佛系青年。有的是什么呢?有的是想方设法开拓自己的视野,想方设法扩大自己的领域,在多个领域大显身手的有志青年。比如说毛丹雯同学,获得浙江省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为我们学院增光添彩。她还积极参加各种社团活动,获得多种奖项,现在又被评为省级优秀毕业生,在多个领域全面开花。这说明一个人要善于发挥自己的才能,在多个领域挖掘自己的可能性,发现一个更好的自己。2017年的网络热词告诉我们,不要佛系,佛系会让你贫穷,贫穷会限制你的想象力。

四、“确认过眼神”,为群者总会在“C位”(为群奋斗)

时间的年轮来到2018,本年的网络热词是什么?——“确认过眼神,我遇上对的人”。本年的网络热词还有C位”C是单词“center”的首字母缩写,就是进入群体中心,来到舞台中央。2019年的毕业生当中,我印象很深,有这么一位同学,大一刚来的时候我接触过这个小伙子,苏石令。刚来的时候就发现他气宇不凡,很有想法。但因为种种原因,当时他没有在班上担任主要班干部,但是他在团学会、学生会干得风生水起。最后到了大四的时候,原来的班长要隐退,需要有人做接盘侠。大家知道,大四的时候做班长,可能对评优评先都没有很大的帮助,但是苏石令义无反顾做了接盘侠,临危受命出任班长。他兢兢业业地为大家服务,受到大家的认可,自己也获得了进步。后来他因品学兼优,顺利地考入了杭州市夏衍初级中学,找到了满意的工作。像苏石令这样的同学还有很多,他们都是在为群体服务的过程当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提升自己。人生是要有格局的,只为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奋斗,你很难步入C位。只有当你为群体而工作,为群体而奋斗,为群体谋福利的同时,你个人才有可能得到更有效的发展,进入C位。

五、大家都来做“硬核青年”(为国奋斗)

2019年网络热词是什么呢?——“硬核”。什么是硬核呢?就是很彪悍,很有力量,很有品味。后来这个词语泛化开来,就成了比较有褒义色彩的词,说一个人“硬核”,往往是说这个人有力量、有品味、有追求。实际上,我们2019届毕业生当中,有很多毕业生就很有追求。本届毕业生中,有52位中共党员和预备党员。能够在大学阶段就入党的,一定是先锋模范。我举个例子,陈伊萌同学就是中共正式党员,已在宁波市江北区找到了教师工作。前阵子跟她交流,发现她很有想法。她表示,将来就是要做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再进一步,争取做一名卓越的人民教师。有追求,有气魄,这就是硬核青年。中国共产党是优秀分子的集合体,加入到这个群体,共同为远大的理想而奋斗。同时,在为国家奋斗、为群体奋斗的过程当中,也能实现个人的价值,这就是硬核青年。

20152019年的网络热词,可以总结为一句话——用“洪荒之力”、做“硬核青年”。最后我想用中共创始人李大钊《“晨钟”之使命——青春中华之创造》当中的一段话作为结尾:“青年之文明,奋斗之文明也,与境遇奋斗,与时代奋斗,与经验奋斗。故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也。青年之字典,无“困难”之字,青年之口头,无‘障碍’之语;惟知跃进,惟知雄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