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在线 > 正文

学工在线

第十五期人文创客论坛“勤以修身,学以养性”成功举办

作者:文/宋文杰 摄/陈双双     发布时间:2021-06-15      浏览量:

6月9日,第十五期人文创客论坛“勤以修身,学以养性”在1305教室举行,特邀17中教2班彭一晨和18中文2班周凌云做有关创新创业的经验分享,20级中教三台班学生参加。

作为乡村文化保护传播中心理事会理事长、台州市影视文化研究会副理事、台州侯麦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临海市守望乡村文化保护文化发展服务中心(NGO)理事长的周凌云,对创新创业有极为丰富的经验。她指出,首先要“找到属于你的起点”,即找到自己的定位,寻找创新来源。关于如何寻找创新来源,她提出要从“专业取向”“工作经历”“兴趣爱好”“生活点滴“”社会实践”五方面着手。其次是“学思行合一”,即怎么将创新变成项目。关于怎么把项目做好,她的建议是:讲究团队意识、先分工后执行、先框架后细节、预留足够时间。最后便是“注重文本美化”,即怎么样把项目做得赏心悦目。她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即图文并茂、简明扼要好过废话连篇。

紧接着,由荣获浙江省第十四届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浙江省暑期社会实践风采大赛优秀团队(担任队长)等57项荣誉,现已入职杭州师范大学附属文晖实验学校的彭一晨作经验分享。他将自己创新创业的经验总结为三个关键点:“沉淀”“痛点”(即创新点)“团队”。“沉淀”即对自己想法的长期积淀,他以曾经参加的“第十二届浙江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为例,对这一关键词做了剖析。他建议同学们根据“兴趣”“性格”“能力”“价值观”来选择自己想要参加的比赛,从中获得成就感和体现力。对于“痛点”(即创新点)这一关键词,他分享了自己做“乡村语文检验员”的经历,指出通过创新实践可以从中获得丰富的知识、提高职业技能、提升创新理念。他建议同学们要清楚自己“创新”或“创业”的倾向,并做相应的实践和训练。彭一晨认为,代表着核心竞争力的关键词是“团队”,他指出,同学们应注重团队精神,发挥个人作用,在团队中锻炼自己。最后,针对在场同学关于“创新创业”的疑惑,周凌云和彭一晨根据自身经历一一作了解答。

这次交流会,对于想要创新创业的同学来说是一次宝贵的机会,坚定了他们创新创业的想法,明确了他们的奋斗目标,促使其在创新创业的路上走得更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