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在线 > 正文

学工在线

“小微企业数字化”实践队开展暑期社会实践调研(一)

作者:人文学院     发布时间:2022-06-29      浏览量:

2022年6月27日,台州学院“小微企业数字化”实践队由人文学院王进利老师与陈日红老师带队,先后前往浙江人和计算机工程有限公司和浙江欧凯嵘创检测公司,就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相关问题展开调研。

浙江人和计算机工程有限公司以售卖、维修计算机为主要业务,企业规模较小,客户群体集中临海本地。其中,人和计算机工程有限公司在人力资源管理、原材料采购及产品营销等方面融合了数字化技术,譬如投资2万余元购买仓管软件“管家婆”及财务软件“经典”,采用“接单共享”模式安排工作等。经深入调研,人和计算机工程负责人表示现今已有的软件可完全满足企业日常运营需要,公司在数字化融合方面已取得满意成果。

浙江欧凯嵘创检测公司以研发检测技术、提供技术咨询、特征检验服务为主要业务,客户群体涉及国内外,年产值已超两千万元。公司负责人暴云冲先生表示:“打破传统的检测模式才是公司的发展模式”,因此,欧凯嵘创检测公司以打破传统模式为发展理念,按照云智测战略布局,研发了以客户需求为核心,融合技术、项目专家,测试、验货工程师与服务团队等线下资源为一体的综合系统。此外,在内部职工沟通和财务数据管理方面也研发了相关软件,数字化程度较高。欧凯嵘创检测公司负责人对未来企业的数字化发展十分关注,对利用更加便捷的数字化工具存在极大渴求,且提出了解决采集数据人力成本过高,对接传感器与系统以采集数据,以具体数据为依据实施决策的三步走战略。最后,实践队成员参观了电气安全、机械物理等相关实验室,进一步了解该企业技术的数字化程度。

本次调研使学生走出校园,走进企业,实地调查,深入研究,不仅加深了实践队成员对临海市各企业数字化水平的了解,也引发相关企业对在浙江省数字化改革大浪潮中的小微企业转型的思考。


文:余心怡、王怡静/图:吴文靖、叶莎拉/审核:陈日红/责任编辑:王友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