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在线 > 正文

学工在线

人文学院举办2023年“歌以咏怀,诵以明志”导师制朗诵比赛

发布时间:2023-05-29      浏览量:

为帮助同学们感受朗诵魅力,丰富精神世界,5月26日晚,由人文团学外联部、“风雅”诵读社主办的“歌以咏怀,诵以明志”导师制朗诵比赛决赛在临海校区学生活动中心举行。人文学院蔡海燕、庞灵芝、宇文博老师出席本次活动,并担任比赛评委。

本次比赛分为“主题朗诵”“个人朗诵”“选手演诵”和“导师风采展示”四个环节。在主题朗诵环节,参赛团队需各自选择一位作家,并朗诵其不同时期的作品,以此展示作家人生。比赛过程中,“超A小分队”以《情书》为题,用饱含深情的语调展现了徐志摩炽热又浪漫的灵魂。“微草队”用逐渐铿锵的声音,带领观众体会萧红短暂却又耀眼的一生,于深刻的文字中遇见《流浪的洛神》。“C位出道队”配着悠扬的伴乐,诵读着《易安居士》的一首首诗词,为我们讲述着“不止婉约而已”的千古第一才女——李清照的人生。

在紧张的个人朗诵环节,选手需现场随机抽取篇目进行朗诵。过程中,12位选手以自己独特的风貌和饱满的姿态,分别朗诵了《五柳先生传》《沁园春•长沙》《我爱这土地》以及《我与地坛》。

在演诵环节,每个团队需要对选择作品进行故事创作,朗诵将以情景剧或话剧的形式展现。这时比赛也进行到了白热化阶段。“超A小分队”扮演的四位女神,用一场“最美女神”的争执,展现了希腊神话《金苹果》的故事。“微草队”的《石壕吏》用精彩的话剧表演,再现了杜甫投宿石壕村时,深感官吏横暴,因此写诗表达自己痛苦心情的场景。“C位出道队”的句句对话都深情歌颂了黄文秀,这位年仅30岁,却在助力山村实现脱贫攻坚道路上牺牲的“最美扶贫人”,为我们讲述了《以你为镜》的故事。最后,几位导师为现场观众朗诵了《会唱歌的鸢尾花》。

点评环节,三位老师对各位选手们的表现给予了肯定。同时,他们建议同学们把握好语音语调和节奏,增强作品朗诵的变化性;把控好情态体态和动作,加强舞台表现力;尝试人物情景代入,增加情绪连贯性等。

最后,经过一番激烈的角逐,本次比赛“微草队”拔得头筹,获得一等奖,“超A小分队”获得二等奖,“C位出道队”获得三等奖,谢思铖同学赢得了最佳个人奖,B组导师获最佳导师奖。

“歌以咏怀,诵以明志”朗诵比赛不仅为学生搭建了展现自我的平台,也用朗诵的方式,为同学们的校园生活增添了一份诗意。

 

 

 

文:沈陶泽/图:倪诗灵/审核:林军辉/责任编辑:金柔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