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人文学院3位老师喜获2022年度省哲社规划课题立项

发布时间:2021-08-25      浏览量:

近日, 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2022年度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年度课题及后期资助课题的拟立项名单。我校共有7项课题省里拟立项资助,我院共有3项。我院课题中重点课题1项(苏畅),一般课题1项(李建军),青年课题1项(朱磊)。



苏畅,1987年生,山西太原人。复旦大学哲学博士,中国语言文学博士后。研究方向为东亚宗教与哲学,尤其是天台宗思想。现为台州学院人文学院讲师,台州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天台宗研究中心学术负责人。课题《智顗与吉藏经典诠释学比较研究》从诠释学和诠释学史的角度考察佛教中国化过程中两位重要思想家的经典阐释工作。通过比较研究,揭示中国中古佛教诠释学两种不同理论实践路径在思想史背景、哲学前提、方法论等方面的差异与互摄。以此探讨中国古代哲学诠释学的若干重要特点,并为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经典诠释学理论提供支撑性的案例研究。



李建军,1974年生,四川大竹人。四川大学文学博士,浙江大学古籍所博士后,台州学院中文系教授。近年来,已在《文学评论》《文学遗产》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CSSCI刊物论文近30篇;出版专著4部。主持完成2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多项省部级课题,荣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提名、省哲社优秀成果奖等多项科研奖项。李建军教授的课题《十至十四世纪东亚儒学与汉文学的离合与会通》,拟全面梳理10至14世纪日韩越之汉文学作品,细致考察中国宋元文学与日韩越之汉文学的互动环流,剖析该期东亚儒学、汉文学的发展演变以及两者的深层联结,呈现东亚汉文化与日韩越民族文化融合进而本土化的历史进程,探析汉文化沉浮消长与东亚文化圈发展演变的复杂关系。内容包括十至十二世纪的理学发育与佛儒消长、十三世纪朱子学的官学之旅与东亚传播、十四世纪性理学的社会影响与东亚受容、高丽王朝时期汉文学的儒学意蕴、日本中古近古转折期汉文学的儒学因子、越南李朝陈朝时期汉文学的儒学意味等。


朱磊,1986年生,山东诸城人,上海师范大学文学博士,在核心以上刊物发表学术论文9篇,出版学术专著1部。朱磊博士的课题《当代汉语程度副词新功能及其语法影响研究》秉持“语言体系具有自我调整性”的思想,认为程度副词新功能的发展必然会在语法体系层面产生变化,因此基于程度副词新功能中的搭配问题和分布问题,课题将着重研究新搭配功能和新分布功能对既有的汉语语法体系所造成的影响。研究具体分为三部分:1.程度副词的鉴别词地位与词类划分,研究程度副词的鉴别词作用在搭配名词、一般动词、状态形容词的情况下发生的变化,以此对词类划分的格局进行调整;2.程度副词的补语功能与句法结构,确立程度副词作补语的合理性,将该句法功能纳入汉语句法结构中,完善汉语语法体系的认识;3.相关现象的语言规范与预测,对尚处于演变过程中程度副词新功能进行适当的语言规范,探究相关制约因素,对其发展作出合理评判。




文:王进利/图:王进利/审核:金宏伟/责任编辑:金柔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