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三台学者”张京华教授做客三台史学论坛第29期

发布时间:2023-05-25      浏览量:

为增强人文学子对孔子和先秦史的认识,2023年5月16日晚,人文学院历史系主任张燕老师邀请“三台学者”、历史学二级教授张京华教授,为我院学子作“孔子与《春秋》”主题讲座。人学学院历史系教师和部分人文学子共同参加。

讲座伊始,教授从文字学和历史学的关系手,提出了三个问题:“历史是什么”、“历史从哪来的”、“谁掌管文字”,通过礼记·曲礼上》中的“史载笔,士载言”论证了汉字起源于史官所著史书的说法,进而得到了“史学与文字学本源一致”的结论。接着,张教授向同学们推荐了史记》和《左传》两本书,鼓励同学们本科期间一定要通读这两本史学巨著熟读其中奥妙。此外,教授讲述了孔子周游列国14年间遇到的困境,从“匡地遇难”到“陈蔡之围”再到“宋人伐木”徐徐道来孔子推行儒家学说的艰难险阻,并且推荐同学们用五个方式,多维度地去认识孔子,研究孔子。接着,张教授从《春秋》中的“崔杼弑其君”这个故事,向同学们阐述了春秋笔法的严谨以及史学工作者应秉持秉笔直书的治史精神。在讲座的末尾,同学们踊跃向教授提问。同学们针对思想史和文化史的角度提出如何从个人著作的角度学习历史人物“如何看待西方史学构建的话语霸权”的问题教授以梁启超作为例子,从“史料”、“治史思想”、“个人的甄别”等方面详细进行了解答,并提出应逐步建立中国式的史学结构框架的看法,多视角解读让同学们收益颇丰

最后,张京华教授认为,在整个中国历史中,史官最伟大,史官最悠久。他勉励大家在今后的学习中应像孔子一般百折不回,态度应像《春秋》的记录一般一丝不苟。张京华教授希望同学们扛起复兴中国史学的重担,和他一道“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这场讲座为人文学子今后的学习提供了广阔的学术视野和无尽的学习动力,大家收获匪浅。

文:朱洲/图:朱洲/审核:张燕/责任编辑:金柔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