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台州学院人文学院21级三台班开展绍兴研学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23      浏览量:

稽山古韵,鉴水蕴诗。为践行“贯通文史、知行合一”的宗旨,台州学院人文学院21级中教三台班于5月18日至5月21日前往绍兴开展研学活动,体味古越的人文荟萃与历史底蕴。本次研学由中文系主任娄欣星、21级三台班班主任金妮娅、人文学院专任教师陈楠带队。


5月18日,师生抵达绍兴文理学院,正式开启研学之旅。当日下午,我院21级三台班与绍兴文理学院人文学院师生代表举行见面会,会议由卓光平教授主持,绍兴文理学院人文学院副院长、树人211班班主任陈蘅瑾以及树人211班学生代表参与。首先,卓光平教授代表绍兴文理学院人文学院对台院师生表示热烈欢迎。随后,双方师生围绕三台班与树人班的人才培养方案、专业素养提升计划充分展开交流,在专业学习、科研与竞赛以及考研与就业等方面相互汲取经验。见面会结束后,在绍兴文理学院师生的陪同下,三台班同学先后参观了人文楼、越文化研究院、校史馆等代表性场馆,对校史发展、专业课程建设等进行多方面深入了解,获益良多。

5月19日上午,我院师生旁听叶岗教授的中国古代文学课程,内容围绕魏晋时代名人作品展开课程,叶教授博通经籍、侃侃而谈,精摘文选、细致品读,师生们获益匪浅。当日下午,绍兴文理学院两位教授于人文学院207教室为我院学子开展讲座。高利华教授题为《陆游<钗头凤>与沈园本事诗译读》的讲座,从“本事诗”与“本事词”的概念切入,多角度译读陆游的压调之作《钗头凤》,提供多种解读方法与途径,同时横向选取诗词,对比研究。古大勇教授题为《鲁迅<一件小事>的细读与新读》的讲座,从中学教材选篇摘取,结合时代背景与主流思潮,以新的视角解读《一件小事》。在互动环节中,同学们就《一件小事》的主题、创作背景及其与鲁迅其他作品的联系,与古教授进行积极探讨,卓光平教授与古大勇教授还围绕各自观点展开了论述,思维与观点的碰撞让台院学子欣赏了一场精彩的专家之辩。

5月20日,师生先后参观了鲁迅故里、沈氏园、书圣故里和阳明故里。在绍兴鲁迅故里,台院学子们参观了鲁迅故居、百草园、三味书屋、鲁迅祖居、鲁迅生平事迹陈列厅等一大批人文古迹,寻访一代文豪——鲁迅的足迹,切身感受鲁迅当年的生活情境,更好地品味鲁迅的笔下风情。在沈园,同学们一方面领略江南古典园林之美,一方面认识南宋著名爱国诗人陆游,以及他那段凄美的爱情故事。沈园内设有陆游纪念馆,馆内展出大量手迹、照片、画幅、善本、托拓片、实物模型等,同学们流连其间,吟诗诵词,倾慕着爱国词人的文学艺术成就。书圣故里是目前绍兴市八大历史街区中面积最大、历史风貌保存最完整的区域,这里坐落着影响中华文化进程的绍兴名士“书圣”王羲之和“学界泰斗”蔡元培的故宅,也是刘宗周、黄宗羲等历代名士的讲学求学圣地。师生漫步在这山明水秀的历史街区,寻访圣贤古迹,感受江南风情。当天下午,台院学子参观了阳明故里的阳明故居、阳明纪念馆、天泉证道广场、观象台等景点,在白墙灰瓦坡屋面的建筑风貌中,台院学子不仅领略了伯府的历史格局,更了解了阳明先生跌宕起伏的一生。

5月21日,台院学子前往绍兴博物馆和兰亭参观游览。绍兴博物馆是绍兴地区最大的综合博物馆,其基本陈列“越地春秋——绍兴历史文化”,系统展示了绍兴从旧石器时代到新中国成立的历史文化,在这部立体的绍兴通史中,台院学子体会到源远流长的越地文明和自强不息、勇于创新的绍兴精神。博物馆中的馆藏文物,以新石器时代的石钺,商周至春秋战国的印纹陶、原始瓷、越王剑,汉代至唐代的越窑青釉瓷、会稽铜镜,明清时期的书画作品最具特色。这些珍贵文物不仅有着突出的艺术价值,还从多角度、多侧面展现了绍兴博大精深的文化魅力和历史底蕴。兰亭作为书法圣地,其位于兰渚山下,翰墨飘香。这里不仅有将书法笔墨的神韵推向了极致的《兰亭集序》等优秀书法作品的拓本展览,还有以曲水流觞为中心,四周环绕着的鹅池、流觞亭、御碑亭、右军祠、天章寺遗址等建筑,让台院学子在“崇山峻岭,茂林修竹,又有清流激湍,映带左右”中,体味兰亭的“景幽、事雅、文妙、书绝”。

本次交流活动以“掇菁撷华,学游绍兴”为主题,以校际交流和实地考察的形式,让台院学子感受浙江城市的魅力,更好地拓展学生视野,助力人生规划,同时提升创新能力,提高文化素养,有效继承和发展了我国传统游学“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教育理念和人文精神。

 

文:蔡越 季小荟/图:人文学院/审核:林仙/责任编辑:金柔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