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物 > 学人 > 正文

学人

严师与慈母——赖琼华老师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1-11-18      浏览量:

时的赖老师大概四十六、七的年纪,她小巧玲珑的个子,白皙的皮肤,一双大而精神的眼睛,一头时髦蓬松而又大方得体的卷发,加上她说起话来,轻柔而清晰的音色、和缓而起伏的语速、标准而悦耳的普通话,既给我们一个温文尔雅的知识分子印象,又让我们有慈祥如母亲的亲切感。那时,我们都戏称:“老师一点都不赖”。

赖老师上的现代汉语课,条理分明,平缓如流。给我们印象最深的是,她十分重视师专学生基本技能与素质的掌握和提高,特别重视普通话的训练与运用。当时,我们来自台州甚至全省各地,大多数同学都操着一口方言“土话”,普通话对我们来说,往往听得多些,说得很少,更没有经过专门的学习与训练。于是,赖老师就在全班开展普通话过关活动,经常在课内课外让我们读汉语拼音读物,同时要求同学之间互帮互学。在这个活动中,不少同学“历经磨难”才过了关。

不管课内还是课外,老师对我们的要求都比较严格。也许与所有的学生对老师的感觉一样,那时,一定也有同学埋怨老师的严格。但在走上工作岗位后,就都深切地理老师的良苦用心了。比如学普通话,在到了真正要运用普通话,评职称必须通过普通话考级,才知道当时的严格训练,给我们带来了何等的好处。而像我们这些来自山村,又喜欢文学的同学来说,还有其他的收获呢。比如伊索寓言中“狼和小羊的故事”,中国寓言中“农夫与蛇的故事”、“金鱼与渔夫的故事”,等等,以前我们不曾在中小学里读到,竟然在学普通话时反反复复地读到了。我们至今还珍藏着当时那些用蜡纸和钢板刻写的、用油墨印刷的一本本拼音读物。

赖老师的班主任工作十分出色,工作的主要特点是“抓大放小”。所谓“抓大”,就是重点抓好班委和团支部的工作。所谓“放小”,就是充分调动班干部和全体同学的工作积极性,班级的日常工作由同学们自己去做。平时,不管有事没事,她都会来教室里、寝室里转转,与同学们聊聊天、谈谈心,关心同学们的思想和生活。赖老师的班主任工作亦富有人情味。记得有一次,班里的一位同学得了一种急性的胸膜炎,在台州医院住了许多天,赖老师不但及时安排班干部和同学,白天黑夜地轮流值班,还亲自在家里熬汤烧菜,送到那位同学面前。

老师深情地爱着全班同学。毕业后,全班同学的工作单位都得以落实,我们在编《通讯录》时,老师为全班同学作了一首寄托着希望与期盼的诗。字里行间,让我们时时体会着一位长者的关怀和祝福,至今都难以忘怀。

忆旧与寄新

——致八二中文(2)班全体同学

蝶蜂采蜜纷纷至,三载寒窗一瞬间。

北崮浪迹书房影,吮文喝墨铸豪杰。

谈家论国情堪励,精心育苗志更坚。

奇花盛开台州府,同庆丰功乐无边。

赖琼华 85.10

毕业后我们每五年都举行班级同学聚会,每次都邀请赖老师参加,让她分享同学们的成功与喜悦。平时或教师节等节日,我们也常常抽时间给她打个电话问声好,她每次都要详细询问同学们的近况,嘱咐大家要注意身体,要好好工作。让我们高兴的是,现在赖老师身体还不错,每天早晨都在东湖边舞剑,白天则到老年大学听听课做学生,她与老伴尤老师一起,充实而愉快地生活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