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物 > 学子 > 正文

学子

程杰:成功从来不负年华

作者:文/林恺雯 王武斌     发布时间:2017-06-29      浏览量:
他无需太多夸张的言语来形容,多余的形容只会让其失去本色。听他淡淡地、静静地讲奋斗,是不骄不躁、不卑不亢、无悔青春的岁月。如今四年将过去,他已褪去稚嫩成为了一位成熟优秀的毕业生。他——程杰,就像一棵树从芽到木,这是成长,也是成功。
程杰:成功从来不负年华
感恩——凌云宝树 须假众木以撑持
程杰说他和众多大学男生一样平凡普通,从当年的懵懂少年一路跌跌撞撞,路上人来人往,许多人给他力量,发现并开发他的才能,他才能一步步成长,一步步走向成功。
他感谢自己的班主任陈隆升老师,他说,陈老师在学术上给了他许多指导:读书、发展兴趣、毕业论文、如何做一名人民教师、如何安身立命。这些话他一一记在心里落在实处。吴世永老师让他在工作中收获了很多,有专业素质的提升、非专业素质的拓展,吴老师的人生哲学,也让他能在生活中保持探索和智慧的心。程杰也很感谢出现在他生活中的学长学姐。杨德楷学长发现了他组织协调的能力,岑月圆学姐让他打开了文学的大门,让他知道自己原来也可以写文章的。
程杰要感谢的人还有很多,千言万语,都在心中。
程杰:成功从来不负年华
成长——勤学为径 我命由我不由天
成功就是走好每一步,无论前方有什么困难在等你,只要你脚踏实地,一步一步来,到最后就会发现成功来得顺理成章。
程杰在大一时参加了许多社团组织,精力和时间都过于分散,导致学习成绩不是特别理想,在班里处在中下游的水平。于是大二开始程杰便果断放弃了一些社团组织。他在班级里任班长,在团学会又是部长级,肩上的担子逐渐加重,他也逐渐更加优秀起来。他发现学习工作其实可以是相互促进的关系,大三在班级的许多工作都走上正轨后,他辞去了班长职务。也是从大三起,程杰也开始了大学到社会的冲刺。
他高分考出高中教师资格证,游刃有余地在短短几天之内参加国考、省考、浙师大提前批教师考试、家乡教育局教师考试四项大考,皆取得良好成绩,并通过浙师大提前批,以笔试、面试双第一的成绩通过省考。同学们称他为“考神”,着实当之无愧。
当被问及如何考取教师资格证时,他提出:对于大一大二的同学来说,打好基础才是最为关键的。要能够沉得下来,充盈自身阅读量。晨读,有规律地在图书馆阅读皆是良好的方式。有一定的知识储备以后,就要掌握一定的技巧方法了。程杰将笔试面试技巧用一首诗概括:“好记性不如烂笔头,站在岸上学不会游泳。”并分享了面试的经验:考前的一两个月,利用电脑摄像头录制视频,营造面试环境,消弭紧张气氛,提高面试表现力。
关于如何考取编制时,程杰强调:一定要问有经验的学长学姐,考试的流程以及题型,做到心中有数。面对考研的问题,则需要思考:“是否值得三年的时间”,若只是为了考出研究生的毕业证书,便需要好好思量值得与否。若想获得学业上的精进,那便勇敢地去追寻。程杰将其概括成:“值得鼓励,结合自身,确定目标。”

程杰:成功从来不负年华
生活——纸上终浅 万里江山可通行
程杰去过被誉为“天下第一奇山”的黄山;浏览过白居易送别友人的浔阳江头;拜访过“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滕王阁;还有数不尽的名山大川、历代名人赏玩之处。在五湖四海中,一双布鞋,一个朋友的潇洒油然而生。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读书或旅行,灵魂和身体,总要有一个在路上。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是程杰心中的信条,他也将这句话献给台院的所有同学,希望每所有的学弟学妹们都能珍惜与老师相处的日子,珍惜来之不易的求学条件。看准目标,找对方向,奋力拼搏。有一个好的开始,享受充实的过程,并最终给自己的学生时代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程杰:成功从来不负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