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物 > 学子 > 正文

学子

李依蔓:人生舵手展前程

作者:文/周慧敏 邵宇     发布时间:2017-06-29      浏览量:
李依蔓:人生舵手展前程
她着一身素雅古风长裙,面带几缕羞涩的笑意,如《雨巷》中丁香一样的温婉姑娘,迈着轻轻的步伐,款款走来。作为一个来自云南的女生,李依蔓从小就在歌舞的氛围中成长,热爱舞蹈,在椒江校区读书也曾担任艺术团的团长。低声细语,正如她自言,性格文静,最喜用文字倾诉内心的流转。
但文静不代表柔弱,面对父母不支持考研的情况,她合理考量,忍耐整整一年的孤寂,成功考取四川师范大学现当代文学专业的研究生。她,挥展前程的人生舵手——李依蔓。
外柔内刚,握稳船舵
太极至柔,柔则刚也,譬如她。热爱文学的她,在经历大一一年的旅游管理专业学习后,于大二上学期初,毅然转入了自己热爱的汉语言文学专业。也正是因为这一选择,让她认识陈灵强老师,并因陈灵强老师,深深地沉醉于现当代文学,乃至大三明确决定考取现当代文学的研究生。
但对她而言,考研的困难不仅仅是知识上的储备,还有父母的反对。父母觉得女孩子有份稳定的工作便足够了,不需要太高的学历。人生是自己的,父母的话要听但不能盲从,在考研这一点上她决不妥协。为了坚持自己的选择,大三的整个暑假她都在学校外与同学合租公寓,安心备考,没有回家。水很柔,遇岩石绕道而走,但也有水滴石穿,正如她。
孜孜以求,埋首前行
自2016年3月到2017年3月,整整一年的时间,从收集资料了解考研的程序、内容,如何选择合适的专业、学校,到如何克服长久的孤寂与外界的诱惑,一次备考就是一次蜕变。
因为兴趣,也因为希望步入一个新的更高的台阶,她选择考研。但当兴趣遇上沉重的备考压力与细琐繁杂而又枯燥的考点时,再浓的兴趣也会逐渐淡去。一年之中,看着其他同学逛街、追剧、搜寻美食,她只能天天复习,没有周末更没有小长假,早上八点前必定起来,晚上复习到凌晨一两点是常态,真的累了就听听音乐,和研友一起出去散散步。对此,她特别强调,考研想一个人坚持下来真的很难,最好找一个研友,两人相互鼓励共同进步。
她详细规律地制定了自己的计划,扎扎实实地进行。面对自己的短板——英语,她搜寻各种学习方法,在不断地尝试与探索中,她终于寻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
皇天不负有心人,在考研的初试中,李依蔓发挥稳定,各科分数均衡,顺利通过;复试中,凭借深厚的阅读量,她自信、大方地回答了考官的问题,最终脱颖而出,考上了心仪的四川师范大学现当代文学研究生。
回忆历程,她感慨道:“当时的我,就将考研作为了一场赌博,我把自己的努力当成赌注与资本,为了拥抱更精彩的人生。”她说,自己不是一个幸运的人,只是个努力的人,这最后的结果,是她一分一分的努力,一分不多一分不少,不超常发挥也无遗憾,最终只有满足,还有对坚持下来的自己的敬佩。
回味甘醇,展望前程
历经了一番“备考寒彻骨”,方才闻得“收获梅花香”。收获硕果的她,在不久前终于出去走了一趟,补上迟到而又恰逢时节的旅行。同时,她放下重担,重获父母的支持,安安心心的预习今后要学的知识。展望前途,她相信考研成功意味着自己能认识新的人、接触新的观念与思维。在将来,她将更勤奋地学习,争取在现当代文学的相关领域找到心仪的工作。
大学四年,就如流水般匆匆逝去。站在毕业的交叉口,回首四年,她说道:“由于大二才转专业,自身性格又偏内向,转专业后就没有参加社团与组织,只担任了班上的文娱委员,有些遗憾。不过,或许也正是因为如此,我获得了较多的闲暇时间,去拥抱文学,体味书中人生。而且我来到了这么远的地方读大学,见过了不同的风景,结识了热情的同学、老师,我感到很充实,台院是我人生非常重要的一站。”
“你不规划生活,生活就会来规划你。”这是李依蔓最喜欢的一句话,也是她大学四年的最好总结。规划自己的人生,为自己的生命负责,李依蔓柔弱的身躯里是一颗强大的心,支撑着她走向更远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