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活动

三台人文论坛159讲:黄圣修研究员作学术思想史的研究视角与选择讲座

发布时间:2023-06-05      浏览量:

6月1日下午,人文学院特邀中山大学研究员黄圣修开展“从‘挫折’中发现历史:学术思想史的研究视角与选择”主题讲座,部分人文学子参加活动。此讲座也是三台史学论坛第31期。

讲座伊始,黄圣修老师以学术思想史研究视角作为切入点,举例说明常见的研究方向——历史上的关键人物、学术群体、概念、思潮、经典著作以及重要事件。他指出,学者总是青睐历史上的成功者,忽略那些被视为“挫折”或“失败”的人、事、物。对此,黄老师认为,从学术史的角度出发,历史事件不能被简单地界定为成功或失败,并以刘知几、章学诚的思想在不同时期受到不同对待为例加以佐证。接着,黄老师具体阐述了阮元的事迹与汉学典范的建立过程,并以清代纂修《儒林传》所遭遇的困难为例,与大家共同探讨了学术思想史研究视角的选择与问题。

最后,黄圣修老师由上述两则“挫折”故事引申出学术史反思:一是要看到“大政府”与“小人物”的历史作用,二是要注重“现有研究成果”的理解与再思考,三是要明确史料是历史学的重要基础。黄老师强调,只有做到用心甄别史料的真实性、准确掌握相关资料,才能在历史研究上有所建树。

本次讲座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推动形成良好的学术氛围,有助于同学们提升思考能力、丰富历史涵养。


文:徐明城/图:邱艺祯/审核:陈隆升/责任编辑:金柔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