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活动

人文学院举办第66期和合沙龙

发布时间:2023-10-13      浏览量:

2023年10月12日晚晚上六点半,台州学院人文学院在四楼实训中心举办了第66期和合学术沙龙。本次沙龙的主题是“词汇研究发展趋势与本科生毕业论文的选题”,由人文学院高翀博士主讲,朱磊博士作主评人。

高翀博士主要介绍了第14届全国词汇学会议的主旨报告以及各小分会场报告的内容,会议讨论的主题包括语言服务、术语研究、语言生活、词汇发展、词典编撰,语料库建设、词汇规划等。高博士详细介绍了李宇明教授的主旨报告《重视生活中的科技术语》,鼓励学生们进行关注术语类的相关研究,并提议可以关注教科书中的术语乱用现象,鼓励学生们根据未来的就业方向、个人的兴趣爱好在以上几个方面中选择合适的毕业论文选题。

出席此次沙龙的还有李建军院长、潘润博士、向贤文博士和张羽博士,各位老师也结合报告内容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潘润博士从自己的专业出发关注了“大月氏”的读音被历史学界修改的这个现象,指出在不同历史时期同一个民族的语言使用范围是大不相同的,语言学可以结合文学、历史学等专业进行更多的探讨。向贤文博士则提出了术语,特别是语言学的术语研究对学生的学科素养要求比较高,学生们可以选择网络用语这类流行性较强、青年群体运用较多的词语作为毕业论文选题的方向,并且建议学生们可以去看乔姆斯基、赵世举等中外学者关于ChatGPT的研究的最新成果,鼓励学生们多去关注和探索。博士表示语言学是一个应用性较强的学科,在文学作品中的语言统计有助于了解某个作者的语言风格,词汇使用偏好等,同学们可以将语言学研究与文学等领域结合起来。朱磊博士也指出学生在治学、研究方面要有开放的心态和思维。李建军院长用深入浅出的方法举例做了示范讲演,通过对“内卷”“躺平”类流行词语的分析,展示了词汇发展的规范与预测,以此启发学生的教学之法和研究之道。

最后,同学们就学习、生活中的诸多问题与参会老师进行了积极的互动交流。


文:朱磊/图:朱磊/审核:陈隆升/责任编辑:王进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