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在线 > 正文

学工在线

温暖重温|“奔涌吧,后浪”——人文学院院长李建军在2020届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作者:李建军     发布时间:2020-06-29      浏览量: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各位同学:

下午好!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人文学院向今年顺利毕业的388位同学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呵护同学们成长的各位教职员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同学们,我们都知道有句古话,“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这句话的意思是“一代更比一代强”,对于我们人文学院的学生,就是要“一届更比一届壮”。而今年,我们做到了。这个“”有两个数据支撑。一个是考研数据,仔细比较2020届和2019届,虽然考研录取人数都是18人,但是结构变了,今年考上双一流、211高校的同学增加到了9人,占到了总人数的一半,创近年来考研最好成绩。同时,2020届同学在师范技能大赛、“挑战杯”竞赛、中华经典诵读竞赛、多媒体大赛、摄影大赛等省级A类学科竞赛中也获得佳绩,超过往届。

在这即将毕业的时刻,我也要说几句离别寄语,主题是奔涌吧,后浪”。下面即以“”为关键词,分为四个部分来和大家分享。

一、“拥抱巨浪”:树立正确的世界观

什么是“巨浪”?孙中山先生曾说过:“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 “巨浪”就是时代潮流。希望大家要体察天下大势,认清时代潮流。当今时代潮流是中国正在快速发展、加速崛起,逐渐走到世界舞台的中央。习近平主席提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深入人心,中国的综合国力跃居世界前列,我们的制度优势不断彰显,我们在抗疫大考中的出色答卷得到世界赞赏。通过比较世界主要国家的抗疫答卷,我们发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明显优于资本主义制度。社会主义国家可以集中力量办大事,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可以真正做到“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的生命健康放在首位。而资本主义社会很难做到“以人民为中心”,因为他们常常是“以选民为中心”,对于不参加选举投票的民众,各个党派对于他们的利益往往不够重视。更为关键的是,资本主义社会常常“资本至上”操控社会,今年某些国家在疫情尚未得到有效控制之际就强行重启经济,其背后就是资本利益高于民众生命的霸道逻辑。这样的比较更加彰显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这就是时代潮流。个人的奋斗一定要与时代的脉动相呼相应,要与国家的发展同心同向,个人才能获得成长的正能量、发展的加速度,才能够步入时代发展的主流,而不是滑入支流、掉进暗流,甚至裹入逆流。

二、“拒绝放浪”:树立积极的人生观

放浪就是放任自流、放纵自己。真正成功的人都拥有很强的自律意识。一个人越自律就越容易出众;一个人越放浪就越有可能出局。自律者出众、放浪者出局。这其中的关键是个人对自己的目标、定位是否准确,能否很好地约束自己,是否有很强的自律意识。某位著名演员有句名言“我不要你觉得,我要我觉得”,这句话很霸气很任性,值得深思。“一个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远”,要想真正地成就一番事业,必须要有一个团队,要强调团队的合作,要强调个体的自律,要做到宽以待人、严以律己。只有严以律己的人才可能获得团队的尊重,大家才可能形成强大的合力。放浪的另一面是佛系。如果说放浪是放纵自己的欲望,那么佛系则是熄灭自己的欲望。佛系是从日本传进来的,日本社会已经面临着佛系带来的发展困境。大量的日本青年“佛系”了、没想法了,看到帅哥美女不动心、不想恋爱、不想结婚,不想有孩子、不想买房子,变成了“食草男”“食草女”,整个社会陷入“低欲望困境”,国家的发展遇到瓶颈。因此,“佛系”与“放浪”都不利于个体的成长、国家的发展。故而,我们要拒绝“放浪”,也要拒绝“佛系”,而要争做“硬核”青年

三、“勇于破浪”:树立正向的奋斗观

同学们要敢于乘风破浪,不断地为自己确立小目标,积小胜为大胜,从量变到质变,不断地向人生的新高峰发起攀登。比如,立志教书育人的同学们,首先要做合格的人民教师,接着要有一个小目标,即成为优秀的人民教师,最后一定要有一个大目标,即成为卓越的人民教师。这样,人生就会有方向感,就会有行动力。大家要“勇于破浪”,勇于挑战自我,不断地为自己立下新的人生目标,并用实际行动实现它。同时,大家要树立正向的奋斗观,将个人价值与群体价值有效衔接,将个人梦、家庭梦与国家梦、民族梦无缝连接,将修身、齐家与治国、平天下层层关联,在为“大我”的奋斗中实现“小我”的价值

四、“争做长浪”:树立通达的青年观

“长浪”即绵延不绝的波浪,生命力超长的波浪。有句俗话叫“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滩上”。现在处于知识更新迭代异常迅猛的时代,如果没有强大的自我学习能力、终身学习能力,青年也很快会从“后浪”变成“前浪”,凄凉地“死在沙滩上”。今天面对“90后”的你们,我们“70后”是前浪,但你们面对“00”、“10”时又变成了前浪。那么,如何才能始终保持自己的后浪优势,始终持有后浪的冲劲?就是要终身学习,不仅要向德高望重的长辈学习,还要向德才兼备的同辈学习,更要向活力无限的后浪学习、向代表未来的晚辈学习。今年“五四”青年节的宣言片《后浪》里面包含三点要义:“我看着你们,满怀羡慕;我看着你们,满怀敬意;我看着你们,满怀感激。”这是前浪向后浪致敬。所以,大家要做“长浪”,就要始终保持学习的心态,勇于向后浪学习。因为“我们这一辈人的想象力,不足以想象你们的未来”,这就是后浪的冲劲。因此,我们一定要有向后浪学习的勇气、心态,使自己不变成转瞬即逝的“短浪”,而让自己不断从后浪中汲取力量,屹立潮头、成为“长浪”。不断地向“后浪”学习,你将永远年轻,哪怕已苍苍白发,仍可谓郁郁青年!

总之,“拥抱巨浪”,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拒绝放浪”,树立积极的人生观“勇于破浪”,树立正向的奋斗观“争做长浪”,树立通达的青年观。树立这四个观,就能成为始终奔涌的后浪。最后,请让我以一首自己创作的小诗献给大家。

 

奔涌吧,后浪!奔向江,涌向大海。

奔涌吧,后浪!奔向海,涌向天空。

奔涌吧,后浪!奔向诗,涌向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