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在线 > 正文

学工在线

温暖重温|带上人文精神去远航——教师代表、16中教4班班主任张天星教授在人文学院2020届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发布时间:2020-06-29      浏览量: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来宾,亲爱的同学们:

   下午好!

对于2020届的人文学子来说,今天是你们毕业的日子,你们圆满完成了四年的学习任务,即将踏上崭新的人生征程。祝贺你们,十年寒窗,修成正果!

时光荏苒,四年前,我在开学典礼上欢迎你们的到来欢迎你们选择了人文学院。四年之后的今天,我又站这里,祝贺同学们顺利毕业。感谢学院和同学们的信任,让我见证了2016级同学从入学的青涩懵懂到才情横溢的华丽转身。

接到这个发言通知,我颇费踌躇,给大家讲些什么好呢?我给本届好几个班的同学上过课,知道你们是多么的勤奋、上进,我也是本届班主任中的一员,四年的陪伴,我知道你们是多么的懂事、自律。我为在你们最美好的年华里、与你们一起谈文论道而感到骄傲。

同学们即将收拾行李,告别母校,你们将带走同学的友情、老师的祝福、母校的牵挂,它们将陪伴你们一生。作为老师,我想,人文学子最应该带走的不是我们讲授的文史哲知识和专业技能,而是人文精神,我们要与人文精神相伴一生、并把它传播四方。

从社会的角度看人文精神的核心就是以人为本”,就是要把人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上,尊重人的价值。这是一个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困难的事情。接受高等教育并不等于具备了人文精神,掌握了丰富的人文知识也不等于有了人文涵养。在今年的抗疫战斗中,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先进人物,但也出现了不少发人深思、令人反省的事迹,譬如一些人隐瞒疫情,闹得全城全省人心惶惶;有的领导慰问抗疫队员时抢镜合影时前排全部都被领导占领;有的单位发放抗疫补助时后方领导高于援鄂一线人员;还一些有人刻意压制疫情。他们中的许多都接受过高等教育,其中不少还获得硕士、博士学位甚至身为研究生导师。这些人和事说明,当今社会,仍是人文精神相当缺乏的时代。我们是人文学子,四年里,我们接受了母校最丰厚的人文熏陶,我有理由相信,在同学们以后的工作学习中,能够实践人文精神,尊重他人的价值和尊严、特别是关切普通民众的命运和尊严。这样,我们就能够跳出个人欲望的狭小空间,成为一名人生格局阔大的人。老子说“终不为大,故能成其大。”我们在服务他人、成就他人的同时,也成就了自己的理想和抱负。

从个人角度来看,人文精神要求不断地完善心智,净化灵魂,懂得关爱,提升精神境界,提高生活品位。2020年太不寻常,在半年的时间里,我们见证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新冠、吹哨、封城、甩锅、网课等词汇不断地冲击着我们的认知。受疫情影响,对于我们这一届的同学而言,毕业之时,压力山大,超乎往届。除少数同学继续升学深造外,大多数同学即将奔赴社会这个大熔炉,去检验我们成色和本色。特别是许多同学还在等待考编,等待考研,等待面试,等待下一个就业机会。我想,对于具备人文精神的人文学子而言,毕业之后,我们也要不断地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和精神境界。今天,在场的老师和同学里面有许多值得我们学习的榜样,譬如才华横溢的李建军教授,曾经当过小学教师,知识渊博的高平教授,曾经当过初中教师,他们都是通过不断地发展自己、完善自己,才有了今天的成就。同学们走出校园,会遭遇各种各样的困难,但是只要思想不滑坡,方法总比困难多。”学习,也只有不断地学习,才能克服困难、战胜困难。过去的挑战没有难住我们,未来的困难和挑战难不住我们人文学子!

亲爱的同学们,明天,你们就要奔赴四方,在带走你们的行囊和才华的同时,请带走涵养你们四年的人文精神,让人文精神陪伴你们远航。用以人为本的情怀服务社会、用乐观豁达的心态面对坎坷、用坚忍不拔的品行追逐梦想、用不甘凡俗的品味装扮生活。沧海横流,方显本色。母校老师永远在期盼你们,在祝福你们!

最后,祝同学们健康快乐,前程似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