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在线 > 正文

学工在线

“论语问茶”第一百期:修德立人 砺学至文

作者:文/胡亮 摄/张晨刚     发布时间:2021-06-22      浏览量:

6月18日下午,第100期“论语问茶”在教工党员之家举行。罗华老师和部分毕业生党员代表以院训“修德立人,砺学至文”为主题,漫谈人生发展。

罗华老师首先赠送给同学们每人一支铅笔,这一特殊的礼物,拉近了师生之间的关系。在热络的气氛中,围绕“一支铅笔有多少种用途?”同学们畅所欲言提出了铅笔的多种用途。由此,罗华老师分享了一个关于学校教育如何教会学生生存与发展的故事,从铅笔的各种用途到人的发展多元性,引导同学们认识到一支铅笔尚有二十多种用途,人的能力更是无限的。我们要勇于尝试,任何时候都要相信自己有能力生存和发展。

同学们深受感触,大家围绕院训“修德立人,砺学至文”,结合具体的人生发展中的困惑与迷茫进行了交流与探讨。罗华老师针对“该如何抉择工作的安稳与自我的追求?”“如何适应新的工作环境?”“怎样获得专业的存在感?”等问题进行了细致的讲述,鼓励同学们要善于用脑子思考问题,保持终身学习的热情,守正创新,学会将实践经验理论化。当工作被“量化”时,不仅要看数字,更要看到数字背后的故事、情感和人。同学们纷纷表达了自己的理解与想法。

最后,罗华老师希望同学们努力追求“德与学并举”、“人与文合一”,在人生发展中,始终保持成长性,不断超越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