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2016中学语文名师进课堂系列之一: 周选杰老师《那树》解读

作者:包梦洁     发布时间:2016-11-21      浏览量:
    
    2016中学语文名师进课堂系列之一: 周选杰老师《那树》解读
    11月4日,在郑友霄教授的邀请之下,中学高级教师、临海市语文教研员周远杰在1310教室,与人文学院14级师范生、临海市一线骨干教师分享教学经验,共同参加到“教材分析与解读”课堂的创新模式中。
    
2016中学语文名师进课堂系列之一: 周选杰老师《那树》解读
    这是郑友霄教授主持的2016年校立教学改革项目“中学语文名师进大学课堂常态化机制建设”的第一次启动,也是省级课改项目《基于“以生为本,以学定教”的〈语文教材研究〉课堂教学改革探索》的继续延伸。通过在职优秀教师与在校师范生的课堂交流,为同学们细致讲解了优秀的教材解读与教学方法。
    本次课堂以《那树》这篇文章为材料,周选杰老师以独特的视角推翻环保主题的普遍认识,表达了对“生灵平等”这一主题的支持,介绍了他“怎么样更重要”的散文语言分析方法。周老师以段落顺序为轴,围绕教学重点,同时结合作者的文化底蕴,引导台下未来的教师们领悟《那树》课文中的情感起伏和思想,展示了问题设计方案。课上,同学们体验了学生和教师的双重视角,展开了文章高潮段落的判定,不余空席的教室内氛围热烈。
     面对缺乏实战经验的在校师范生,周老师也为同学们指出了容易出现的教学设计问题,强调了他的教学观点:文学作品的欣赏是有原则的, 不要用概括性的赏析,而是怎样去表达。比如在《那树》这篇文章中,周老师这样具体阐释,“一些定性的东西比如在王鼎均的笔下就是简明,直白的表明出来而已,像‘很久很久’,但是他的重心是在如何的‘很久很久’如何的‘坚固’,那我们教学类似的文学作品的时候,千万不要停留在简单的概括上,而是要用形象性的思维,把抽象的形容词变成形象的东西来教学”。 
     这种新颖的课堂模式,让中教学子更加贴近教学一线中的教材分析,同时吸收到了简单却能迅速适应实际教学的小技巧。来自临海各初中学校的近30位一线语文教师莅临旁听。据悉,后续的“语文课程与教学论”的系列课堂还将会有多位优秀教师来校亲授,感受名师丰采。
    
2016中学语文名师进课堂系列之一: 周选杰老师《那树》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