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2016中学语文名师进课堂系列之二: 李金荣老师《乡愁》解读

作者:包梦洁     发布时间:2016-11-21      浏览量:
    2016中学语文名师进课堂系列之二: 李金荣老师《乡愁》解读
    11月11日,中学语文名师进大学课堂活动迎来了第二期,本次课堂教学改革探索由郑友霄教授邀请教坛新星、大洋中学名师李金荣老师来校参加。李老师系我校2000届毕业生,此次返校他将现代诗解读技巧和方式结合《乡愁》和海子的《西藏》两首诗歌进行了展示,在交流中探索。
    李金荣老师分别从情感,内容,形式三个方面重点解读《乡愁》。根据多年从教经验,他为同学们指导了打破常规视角的教学模式。在情感方面,李老师直观地将情感起伏以线条的曲直和手势来表现的方式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内容上他指导同学们将教学重点的眼光从单纯的意象延伸到修饰意象的数量词,形容词,代词上,他告诉在座学生:“绝大部分诗歌是作者反复推敲出来的,每一字每一词都值得关注”。
了解教学现状的李老师在形式上侧重解读容易在教学过程中被忽略的节奏的作用。他挖掘了停顿,分行等空白处隐藏的情感,并结合教学经验,与同学们分享了诗歌朗读指导中如何帮助学生掌握节奏感的窍门。
    课下,李金荣老师与同学们交流了大学教育中的模拟课堂与实际课堂的不同点,帮助同学们了解学生学情,帮助师范生教案设计更具合理性、真实性。同学们的疑问在此次课堂教学改革探索中一一得到了解答。
    这些课堂指导是对14级师范生后续实习工作和教师生涯的良好铺垫,相应的知识点经过同学们的理解加工能很好地适应不同教学环境。而且区别于以往的讲授课堂,中学名师进课堂“以生为本,以学定教”的教学模式对师范生有着极大的指导和示范作用,是在校师范生了解中学校园的窗口。这种教学改革模式激发了同学们的极大热情和兴趣,深受同学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