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三台人文论坛”第52讲:浙江大学方一新教授谈“古汉语与古诗文阅读”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6-10-18      浏览量:
“三台人文论坛”第52讲:浙江大学方一新教授谈“古汉语与古诗文阅读”
  10月17日下午,浙江大学汉语言研究所所长、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浙大汉语史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方一新教授,应人文学院邀请为学院相关专业学生作“古汉语与古诗文阅读”专题讲座。
  方一新教授以“学习古代汉语的难点是什么”开场,让同学们带着疑问进入讲座。方教授强调,学习古代汉语,首先应注意词汇问题,防止“失之毫厘、差之千里”现象发生,特别要注“字面生涩而义晦”与“字面普通而义别”两类古汉语词汇。讲座还通过列举古文中的各种词汇,具体生动地阐述学习这两类古代汉语词汇的方法。
  关于“如何做到正确理解古语词汇”,方教授强调,一要有历史观点,注意古今、南北的差异,进行横向、纵向的对比认识;二要注意古语词的表达习惯,结合古代礼仪文化进行理解。他同时运用大量古语词进行阐释与例证,帮助同学加深理解。强调在阅读某一时代的古诗文时,除需要了解作品的年代、作者及相关背景知识外,还需要了解当时语言词汇的特殊语境及其内涵,不了解古诗文中语言词汇的“时间性”,就容易产生疏误。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表示收获颇丰,不仅认识到以往学习古代汉语的不当之处,而且掌握了新方法,拓宽了古代文化视野。方一新教授关于古汉语与古诗文阅读的讲座,也有利于提高人文学子的专业素养,培育浓厚的人文气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