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名家荟萃竞风流 人文学院举办学术沙龙活动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6-10-18      浏览量:
名家荟萃竞风流 人文学院举办学术沙龙活动
名家荟萃竞风流 人文学院举办学术沙龙活动

  10月17日下午,关于古代方言和临海方言研究的学术沙龙活动在行政楼第一会议室举行。出席本次活动的有来自日本北海道大学大学院文学研究科准教授(相当于副教授)松江崇、博士生根岸美聪,浙大汉语史研究中心主任方一新教授,我校人文学院的叶娇、陈卫兰、郭文国、蔡海燕、高平、方金华、屈啸宇诸位教授博士以及台州中学的三位老师。活动由胡正武教授主持。
  松江崇教授以古代方言为话题展开,和大家分享了他的研究成果。他根据“扬雄方言”和方言地图分析法,指出在汉代已经出现了“同一个字在同一个地方发两个音和不同的字在不同地区发同样的音”的情况,并说明了古代方言“东西对立明显”的现象。松江崇还对量词的功能颇有研究。他认为量词有三种功能:作为衡量名词的单位,为名词赋予某种形象和指代名词,并举例解释以便大家理解。
  名家荟萃,思想碰撞。人文学院的老师与方一新教授、松江崇、根岸美聪一起就临海方言展开交流。如在量词的指代名词的功能中如何区别量词与代词,怎样研究关于临海方言的民间故事、民谣和典籍仅存资料的方法等。
活动尾声,有同学向松江崇教授和根岸美聪提问日本人对学习中国文化的态度。松江崇教授表示,日本的中年人对中国古代文化感兴趣,年轻人则对当代文化感兴趣。根岸美聪补充说道,原因之一是因为学习汉语更加容易找到工作,但值得注意的是和口语相比,日本学生更注重书面的语言学习。
  学术沙龙活动给师生提供了一个学术交流的平台。此次活动不仅能加强中日文化交流,促进临海方言的研究与传承,还能提高当代学生对地方语言的重视,扩大中国文化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