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人文学院“寻迹大陈,接续垦荒”暑期社会实践队重走“垦荒路”

作者:“寻迹大陈,接续垦荒”暑期社会实践队     发布时间:2021-07-25      浏览量:

7月4日,人文学院“寻迹大陈,接续垦荒”暑期社会实践队抵达台州椒江大陈岛,展开了为期三天的实地调研活动。本次实践活动积极响应政府共同富裕的号召,旨在探求“大陈建设、红色旅游、垦荒精神”三位一体促进大陈共同富裕的实践性路径。

党建引领富裕路

7月5日上午,在李跃华、张燕老师的带领下,实践队来到了大陈镇政府进行座谈会。在这里,政府的工作人员向我们介绍了大陈岛的建设现貌。大陈目前人口在一千人左右,曾获得省级美丽城镇样本、全国文明镇,国家级生态镇等多项荣誉。在与工作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后,队员们了解到更多有关大陈今朝的共同富裕建设成就:如大陈政府将数字化改革跟大成建设融合,在去年实现大陈的5G化之后,又将三医联动服务提上行程,为百姓纾困解难,赢得当地民众“点赞”频频;又如红色垦荒旅游吸引了大批的游客到访,访客亲身体验这片海岛土地,探寻扎根在这里的红色垦荒记忆。大陈镇政府去年在建设“小康的大陈”上已经颇具成效,目前则是要重点建设“现代化”的大陈,推进大陈岛的经济开发,改善岛上居民的生活水平,从而得以进一步向着共同富裕目标稳步迈进。

8CCAC

红旅开辟富裕源

7月5日下午,实践队依据采访对象进行分组,对当地的居民及游客进行了采访。岛上居民对大陈岛近年的发展赞不绝口,居民们也纷纷认为红色旅游产业的发展改善了他们的生活,使他们的生活质量大幅度的提高,同时也对共同富裕目标的实现有着美好的憧憬以及强大的信心。而游客在惊叹大陈美丽风光之余,也讲到大陈舒适而有海岛特色的民宿和大陈红色旅游文化给他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其中,有一些年纪较大的游客提到自己是重游大陈,20年前来此地时,大陈岛曾是一个怪石嶙峋、残垣断壁的荒岛,而现今大陈已经褪去曾经贫困的面貌,红色旅游使大陈焕发出新的生机,小镇的发展变化见证共同富裕切实保障百姓实实在在的民生福利。

8BEF2

垦荒实现富裕梦

7月6日下午,队员们采访了选择留在岛上的当年的垦荒队员之一——高阿莲奶奶。高奶奶回忆起垦荒岁月,谈起多年离乡,辛苦劳动,却未见丝毫的后悔,而望向如今葱茏繁茂、人们安居乐业的大陈岛,眼里是满满的自豪与喜悦,这也让队员们触动良多。高奶奶自身的奉献精神与创新精神以及言语间对于后辈的殷殷期望与勉励,无不彰显着垦荒精神。不同时期有不同时期的目标,昔日的垦荒之路是开辟荒岛,变荒岛为宝岛,今日的垦荒之路则是实现共同富裕,使百姓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日子。身为新时期的青年一辈,我们也应当遵循高奶奶的劝勉,好好学习,争做新一代“垦荒者”,使精神力量转化为前进的动力,在祖国的建设中发挥自己的一份力量,朝着建设共同富裕的大陈岛的目标踔厉前行!

86C89

焕新大陈褪旧貌, “陈”风破浪富裕行。现今,随着“垦荒精神、红色旅游、大陈建设”这“三驾马车”的并驾齐驱,曾经的“海上荒岛”已然褪去贫瘠落后的面貌,得以涅槃重生,成为耀眼夺目的“东海明珠”。奔腾不息的海水与亘古不变的岩壁见证了大陈曾经的的筚路蓝缕,也将见证大陈往后的“陈”风破浪,一往无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