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翻山越水,问道“和合”:天台山和合文化实践队研学之路

作者:天台山和合文化暑期社会实践队     发布时间:2021-07-28      浏览量:

天台山和合文化以儒释道三教圆融为核心,以寒山、拾得“和合二圣”为突出代表,是天台山文化的精髓与本质特征,是中华和合文化的典型形态和鲜活样本。

为考察台州地方文化,尤其是增进对天台山和合文化的深入了解和研究,7月2日-7月8日,台州学院人文学院天台山和合文化实践队,在台州学院郝金广老师、屈燕飞老师的带领下,通过考察天台山国清寺、桐柏宫、智者塔院、寒岩、螺溪传道院、和合小镇等文化场所,学习了解儒释道三教和合、和合二圣以及中外佛教文化的交流与和合等天台山文化特征,从多方面研究和探索和合文化。

起源于天台山的和合文化是中华千年历史文化中璀璨的一颗明珠,和合文化在不断的传承和延续中对中华乃至世界文明都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天台山作为濒海文化名山,“三面环山、一面临海”、有着得天独厚的山海自然人文地理环境,实践队就是在如此别具一格、美不胜收的天台山感受着当地的 “天人和合”、 “社会和合”以及“自我和合”。

其中,最具和合文化代表的国清寺便是实践的第一站。“五峰层叠郁苕绕,双涧回环锁佛寮”,国清寺坐落在四面环山的世外桃源之中,隋代高僧智顗大师在这里开创天台宗,并将其远播东洋,慧泽高丽。国清寺作为天台宗的发源地,是日本和朝鲜半岛的佛教天台宗祖庭、中外佛教文化交融和合的典范。

而桐柏宫则让实践队成员们学习到了道教的人物、礼节以及道家本身和其在天台山的发展史,更真切地感受到了佛道和合的独特魅力:例如财神、紫阳真人、玉皇大帝、太上老君一系列的供奉次序,展示着人从入世到出世,从追求财富,追求身体健康到悟道的不同人生境界的逐渐蜕变,展示着宗教与现实生活的和合;同时,道观与寺庙供奉的人物形象存在交叉融合,也表现着道与儒释俗的和合。

智者大师是中国佛教天台宗的祖师,对后世影响深远,而智者塔院正是智者大师肉身塔安放地。智者塔院又名“塔头寺”,位于天台山北麓金地岭和银地岭衔合部山坪上,环境清幽,古松蔽日。智者大师将儒家的仁义礼智信与佛教的五戒相会通,吸收了道教的一些修炼思想,可谓开天台山和合文化之先河。

禅宗法眼宗二祖德韶国师所建的华顶讲寺,位于天台山最高峰,不仅是佛教圣地,也是红色政权的诞生地之一:佛法强调出世、度世,党则是积极入世、救世,两种不同的世界观和价值理念却在华顶和合为一,启发了实践队成员对“佛法在世间,不离世间觉”的了悟与思考。

济公也是儒释道三教和合的代表人物,在三教信仰中均受到礼敬和爱戴。济公故居上的横幅“拜济公活佛,享人间正气”彰显着中华民族一心向善的美好愿景。活佛“济公”外表放荡而内具德行,他“外俗内仁”好打抱不平,求的是社会公正、开明,是自我与道德合一、个人与社会和谐的体现。

在这次的天台山和合文化的研学活动中,实践队成员既欣赏了天台山古、清、奇、幽的秀丽风景,亲身体验琼台仙谷、天台山大瀑布等人与自然各方面的和合,也探索了儒释道三教互存互融而又“和合”睦居的精神特质,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了天台山和合文化的魅力。习近平在《之江新语》一书中曾指出:“和”指的是和谐、和平、中和等,“合”指的是汇合、融合、联合等。这种“贵和尚中、善解能容,厚德载物、和而不同”的宽容品格,是我们民族所追求的一种文化理念。天台山的和合文化将会为处于新的发展时期的我们指引前进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