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访项斯古村,忆峥嵘岁月:“项斯村”暑期社会实践圆满结束

作者:“项斯村”暑期社会实践队     发布时间:2021-07-30      浏览量:

百年风雨党史鉴,守正创新青年行。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党员志愿服务对于我们大学生而言,正当其时,正逢其势。

为此,“项斯村”党员志愿服务实践队来到仙居县党员志愿服务基地,走访红色人物,探寻项斯文化,展现青年担当,为当地注入年轻活力。

一、探访红色人物 追忆奉献岁月

老党员是红色精神的践行者、传播人。实践第一天,我们走访了4位“光荣在党50年”的老党员。从老党员的深情讲述中,感受党的教育,赓续红色精神。

其中94岁高龄的戴金锁老爷爷,曾参加抗美援朝战争,经历了常人难捱的战争生活;耄耋之年的林远高爷爷入党近七十年,一年又一年地在家乡奉献着自己的力量;戴介晓老爷爷成为党员干部后,一心为村民办实事,改善农村生活环境。陈炳介爷爷入党五十余年来一直秉持初心,保持清正廉洁的作风,时刻牢记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

二、走近项斯 探寻文化

为深入党员志愿服务,实践队以“项斯文化”为切入点,充分挖掘当地文化精神,将其作为本次志愿服务的重要内容。7月4日晚,我们邀请到仙居县政协文史研究员潘再平老师为我们做了关于“项斯文化”的座谈会。潘老师从当今社会重视文化研究的大背景入手,指明了研究项斯文化的意义,并阐述了自己对于如何发扬项斯文化以及打造当地文旅结合产业的合理设想。

三、重走项斯古道 体察项斯文化

为深入了解项斯,切身感悟项斯文化,实践队于7月5日开展了“重走项斯古道”系列活动。项斯古道是项斯赴京赶考之路,沿路有诸多项斯遗迹,留下了许多故事传说。置身于项斯古道的我们,仿佛也成为了一千多年前在这条路上赶考的书生们,想象着即将赴考的急切与紧张,感受着小道上一草一木的风景。这一段行程很累,是考验,也是经历,它令我们感悟颇深,受益匪浅。

帮助当地推广项斯文化,吸引更多人来体味项斯古道,助推当地文旅事业的发展,也正是我们为当地提供党员志愿服务的核心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