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我在窗口写青春”:“浙东唐诗之路”实践队共同富裕专项调研圆满结束

作者:徐昊睿     发布时间:2021-08-12      浏览量:

为贯彻落实“我在窗口写青春”浙江青年携手共同富裕先锋行动,团省委依托“双百双进”工作,启动开展了全省大学生“百团千人万场”共同富裕大宣讲社会实践活动,“浙东唐诗之路”实践队成功入选共同富裕省级重点团队,并参加了7月15日至16日在湖州学院举办的2021年度共同富裕实践队省级重点团队集中培训以及授旗出征仪式。


(图为共同富裕省级重点团队培训现场)

(图为授旗出征仪式)

为实现我院学子在社会实践中不断提高认识、凝聚共识,坚定走共建共治共享的共同富裕之路,为“重要窗口”建设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按照团省委、省学联关于共同富裕社会实践专项调研的要求,“浙东唐诗之路”实践队于8月1日至5日赴临海市乡村振兴示范村东塍镇东溪单村和白水洋镇上游村展开实地走访调查。

东溪单村调研小分队重点关注该村的经济发展与社会文明建设。据了解,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村文化礼堂与乡贤馆汇聚了村庄的历史沿革、乡贤名人与慈孝文化等内容。小分队成员通过与村两委干部及村民的交流访谈,了解到依托近年来东塍镇彩灯行业的转型升级,村民以家庭作坊的形式从事彩灯零部件生产,与传统种植业共同组成本村的主要经济收入来源。村党总支委员、村委会副主任单海明讲到,“我相信在我们村两委的带领与全体村民的共同努力下,东溪单村将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继续迈进!”

(图为实践队走访村内彩灯生产家庭作坊)

上游村调研小分队深入当地杨梅林、卫生院、老年协会等地点深入了解上游村在共同富裕建设方面的共性与个性,变特色为优势、化实力为动力。作为上游村特色的杨梅种植业成为该村经济腾飞的优势,村党支部书记宋代兵介绍,“每年杨梅季,综合市场就成了临海市杨梅集散基地,日交易额可达千万元。”在梅农喜获丰收的背后,我们看到的是上游村“组团”发展,深度挖掘生态价值,将绿水青山转化成“金山银山”的致富经验。

(图为实践队走进村内杨梅产业展厅)

8月6日,受临海市委组织部、团市委的邀请,“浙东唐诗之路”实践队参与了2021“青雁归巢 筑梦临海”暑期实践线上分享会,分享本次共同富裕目标村的调研成果。

(图为实践队成员汇报成果)

“浙东唐诗之路”实践队共同富裕专项调研是我校积极响应团省委“我在窗口写青春”主题教育活动的一次行动。实践队以“勇扛使命,勇闯新路”为口号,通过整理总结调研目的村在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建设方面的共同富裕密码,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台州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