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许杰与中国现当代文学暨纪念许杰先生诞辰120周年学术研讨会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1-09-22      浏览量:

918,由华东师范大学、台州学院、浙江省文学学会共同主办,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台州学院人文学院联合承办的“许杰与中国现当代文学暨纪念许杰先生诞辰120周年学术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隆重召开,台州学院陈光亭校长、王正副校长等出席开幕式,陈校长致开幕辞。众多国内现当代文学研究专家及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台州学院人文学院部分师生参加研讨。

许杰先生是中国现代著名作家、乡土文学代表作家之一,也是声名卓著的文学理论家、教育家;既是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第一任系主任,也是台州著名乡贤、台州学院杰出校友。今年是许杰先生诞辰120周年、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建系70周年,因此,本次纪念会的召开恰逢其时,意义重大。

会议分设开幕式、追忆许杰先生、许杰先生与“乡土文学”、许杰先生的文学创作与文学研究、圆桌论坛——许杰先生与中国现当代文学以及闭幕式等六个板块。

开幕式环节由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罗岗教授主持,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曹友谊、台州学院校长陈光亭、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主任文贵良、浙江省文学学会会长楼含松、天台山文化研究会副会长许尚枢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曹友谊书记高度评价了许杰先生“以文学为心,以学术为业”的巨大成就,并表示本次大会将成为一次继往开来的重要会议。楼含松会长回忆了许杰先生与浙江省文学学会的缘分;对许先生在历经坎坷人生之后仍保持宽容的情怀表达了崇高的敬意;指出在现代文学名家中,浙江三分其一,并断言目前正筹建中的浙江文学馆一定会为许杰先生留有一席之地。许尚枢会长作为家乡代表回忆了许先生与天台的紧密联系,并向大会提出了修缮许杰先生故居、扩大许杰先生纪念室规模以及挖掘更多许先生相关藏品等一系列倡议。

陈光亭校长对会议的召开表达了热烈的祝贺,对华东师大中文系和台州学院人文学院为会议筹办所做的不懈努力表示衷心感谢,进而高度评价了许杰先生的文学成就和人格魅力,汇报了台州学院在弘扬台州历史文脉,深度参与地方文化繁荣发展方面所作的努力及所取得的一系列成绩,希望各位专家学者畅所欲言、献计献谋,将许杰研究推向一个新的高度,让更多的学术界人士了解许先生非凡的文学成就和高尚的人格魅力!希望我校人文学院承担起东道主使命,鼓励更多教师投身于许杰以及其他台州籍作家的研究,为弘扬台州文化添砖加瓦!

追忆许杰先生环节由西南大学文学院王本朝教授以及中国社科院文学所研究员、《文学评论》编辑何吉贤主持,许杰先生的高徒,香港岭南大学许子东、上海大学王晓明、苏州大学曹慧民、宁波大学戴光中、同济大学柯文,以及许先生同事华东师范大学陈子善等一众教授深情追忆了与许杰先生的生活点滴,缅怀了先生在为文、做人及教书育人等方面的不朽成就。许杰研究专家南京大学吴俊教授、台州学院人文学院罗华教授分别作题为《百年中国新文学的人生折射——我所仰望的许杰先生》《许杰:1951--1957年在华东师大中文系》的发言,梳理了许先生对中国新文学及对华东师大中文系的突出贡献。

许杰先生与“乡土小说”研究环节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萨支山研究员和《小说选刊》李云雷副主编主持并点评,浙江工商大学范家进、上海师范大学董丽敏、北京大学李国华、同济大学张屏瑾、浙江大学翟业军、上海交大林雨平等现代文学研究专家对许杰先生及其乡土小说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我校人文学院徐旭敏博士也提交论文《乡土反思和故园意识——论许杰的乡土小说》并作专题发言。

“许杰先生的文学创作与文学研究”环节由《文艺理论与批评》鲁太光主编与《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王秀涛副主编主持,来自华东师大、暨南大学、上海交大、南开大学、厦门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宁波大学、温州大学等全国各大高校的十余位现当代文学研究专家学者从许杰先生多形式的文学创作、文艺批评、鲁迅研究、文学教育等方面畅所欲言,发表了许多真知灼见。

专家发言阶段结束后,由浙江省文学学会秘书长叶晔主持进行了关于许杰先生与中国现当代文学的圆桌论坛,鲁太光、李云雷、萨支山分别从文学创作、文学批评及文学教育等方面发表引言,来自于华东师大中文系、台州学院人文学院及其他高校的老师们积极参与讨论,我校人文学院现当代文学团队的李鉴兵老师和庄兰兰老师分别交流了自己阅读许杰过程中的感悟与收获。最后,华东师范大学罗岗教授总结表态,,接下去会借此次纪念会东风,汇聚各方力量,配合台州学院罗华教授目前正在做的许杰年谱编撰,加强考证和收集,将小说之外的诗词、通信、日记等内容加以整合,重新编撰许杰文集甚至许杰全集。让我们拭目以待!

最后,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副系主任王嘉军主持了会议闭幕式,我校人文学院李建军院长致闭幕辞,对为家乡添彩,为后学垂范的许杰先生表达了感恩之情;号召大家深入研究其文的内涵,系统阐发其学的精蕴,大力弘扬其人的精神。

本次与华东师大联合举办许杰纪念会是我校今年上半年打出单独设立人文社科处、召开人文社科振兴大会、出台实施《人文社科振兴行动计划(2021-2025年)》等“组合拳”以来,所做的“走出去,请进来”的一次有益尝试,有望开启许杰研究的新篇章,同时对促进台州文化发展有着积极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