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物 > 学人 > 正文

学人

永不消退的热情——张云卿老师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1-11-18      浏览量:

在我们读大学的时候,大学里女老师很少。张云卿师是女老师,又是中文系党支部书记,所以特别引人注目。

我记得老师担任中文系党支部书记时,曾给自己订立了几条为人处事的原则,写在笔记本上用来自勉。

1、尊重别人,就是尊重自己;要别人尊重,必先尊重别人。

2、要善于看到每个人身上的闪光点,并加以放大,才会有融洽的人际关系和温暖的集体。

3、做事不是给别人看,而是做给自己看,要让自己的心里感到踏实和无愧。

4、职位是一种权力,更是一种责任,不能把职位看成谋取利益的工具。

5、用“心”工作,用真诚待人。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中文系教师的活动非常丰富。由于年轻教师多,个个都有一些文艺特长,因此,系党支部经常把大家组织起来开展活动。不仅形式多样,而且富于创意,经常引起其他系老师的羡慕。如,选一个地方,每人做一道拿手小菜,凑起来一起吃,名之曰“家庭式聚餐”;如,租条船沿灵江漂流,教师们坐在船上,边喝茶说笑,边拉二胡出节目,名之曰“写意式旅游”。“那时的条件虽然很简陋,但大家的心很快乐”。在回忆起老师专那段时光时,老师充满感情地说:“老中文系的日子特别令人难忘,不仅老师个体特别有思想,教师群体特别活跃,而且生活在这个团队中,大家感到特别温暖。”

1985年,台州师专组织了全校教师大合唱比赛,中文系教师情绪高涨。为此,系里专门去上海定做了价格不菲的西装。结果,在比赛中,中文系教师的队容让人豁然眼亮。因为在当时,穿西服还是一件相当时髦的事,而且这是全校唯一的一个全副“西装”的队列。在全校师生的鼓掌声中,参加集体唱的全体中文系教师感到特别的自豪与激动,他们把“团结就是力量”的歌演唱得“炉火纯青”。“可以说,从来没有这么好过”。事后,张老师在说起当时的情景时,还是赞不绝口,好像真的是“余音缭绕”一般。

在不少人的眼里,老师是一位非常严格的老师。但是,她对学生的教育,却始终坚持“三要”原则:要真诚面对,要一视同仁,要坚持正面教育。后来,她看到有些中小学教师惩罚学生的一些手段,觉得很不好,她认为:“做工作要看见人,关键把思想做到人的心里去”。

老师非常关注学生干部的培养。认为,不能把学生干部当作“工具”使唤,而是要在关键的时候把他们“推上前”,放手让他们干,充分发挥他们的自主能动作用,因此,她总是支持各班开展具有中文系学生特点的一些活动,如,诗歌朗诵会、篝火晚会等等。每当要组织活动,老师又想得很周到,主动联络班干部,对活动的方案给予指点,从而使计划的每一件事情都落实得井井有条。当年的许多学生干部都有同感,老师专中文系的学生活动非常丰富,为学生的成长提供了良好的“土壤”。

在学生们的印象中,老师一直是工作热情非常高涨的一位教师,基本保持学校和家里“一直线”,从来没有偷懒的做法,也没有提前下班的概念,学生夜自习或做早操,她也经常光顾。用她自己的话来说:“那时的上班没有人催,但好像‘着魔’了似的,生活的核心就是工作。”她把那时的工作用八个字来归纳,叫做“融入集体,以校为家”。她只有一个儿子,但从幼儿园读到大学,她只参加过两次家长会。为此,她一直觉得很愧疚。

老师是“文革”大学生,她总觉得自己在大学里所学的知识不多,因此,特别会刻苦自学。用她的话来说,就是“堤内损失堤外补”。在留校工作之初,老师的普通话不是很好。除了教学时用普通话,平时基本讲台州方言。1978年至1979年,她有机会去华东师范大学进修现代汉语,恰巧与无锡师专的一位女教师同住一个宿舍。那位女教师的普通话说得很标准,她觉得很羡慕,于是,就暗暗地向她模仿和学习。结果,普通话长进不少。后来,不仅上课能讲一口标准的普通话,还做到课余也基本讲普通话。以至于学生都觉得她不仅性格细腻,而且声音悦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