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物 > 学人 > 正文

学人

谦谦君子 温润如玉——解丛志老师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1-11-18      浏览量:

在我们的记忆中,老师从来没有疾言厉色地批评过哪一位同学。在他的课堂上,我们两个班的同学(中文90(1)和(2)班),都没人逃课,都聚精会神,听得津津有味。老师教我们《中国古代文学史》。尽管过去了十多年了,不过到现在我还清楚地记得他当时上课的情景。老师上课并不是一个人唱独角戏、照本宣科。他总是先指定范围,布置我们预习,逐段概括观点。文章中的生字僻字,他总是让我们注音。课堂上指名提问回答时,假如能得到老师的肯定,大家就会觉得非常荣耀;不过,如果答错了,老师也总是和颜悦色地加以订正,让大家心里腾起一股信念:下一次一定好好思考答对。

老师对我们的作业要求挺严格:一学期写几篇小论文,谈谈对一篇作品的理解;他要我们大家一定要熟读原文,一定要多搜集材料,一定要有自己的见解,一定不要抄袭。老师常常选择优秀的作业,让这些作业的作者上台面对满满一大教室的两个班的同学宣读。我也有幸被选到几篇,当时别提有多高兴啊!我还清楚地记得第一篇小论文的题目是《不着一字尽得风流》,这题目就深深嵌在我的脑海里,想起来就让人很高兴。老师在文章中圈了很多红点,并写了褒扬的评语。轮到我站在讲台上,有些紧张,有点面红,但看到老师不时的微笑点头,这对我真是莫大的鼓励,就定下心来了。这种愉快的读书生活给了我许多智慧和乐趣,使我永远忘不了。从那时起,我爱上了古代文学。

平时我喜欢练笔,就拿着这些习作去请教老师。老师总是很认真地对我说:“我带回去好好看看,一个星期后,我们再好好讨论讨论。一个星期后,老师总是很耐心地给我讲解,并指点我去看莫泊桑和契诃夫的小说,让我好好学习他们的结构与语言。又一次我拿了几篇习作请教老师。老师说:“我认识一位市文联的同志,我已经替你联系好了,到时候你去找他。他对你会帮助更大。”后来我如约去拜访那位老师,那位老师认认真真仔仔细细地给我讲解。多亏了老师,要不然,我怎么能见到那位老师,能得到那位老师的指点呢!

临毕业前,解老师又给了我一张名片,那是我自己县里的一位县文联主席的。我是很敬慕他的,可就是鼓不起勇气,不敢去拜见这位老师。现在想想,真是辜负了解老师的一片心意,实在是不争气,对不起解老师!

毕业前夕,解老师叫上我和其他两位同学到他那儿去,送我们每位很多书。我清楚地记得那是六月里的一个傍晚,解老师将我们送出来,夕阳的余晖洒在解老师的身上,给解老师涂上了一层金光,把解老师的身影拖得长长的,解老师站在校园边上的大树下笑着向我们挥手说再见。每当我想起解老师,心中常常浮现出这幅画面来,仿佛一切就在眼前,仿佛一切就在昨天!我想这是因为“快乐把时光缩短,生命的快乐是能量尽致的发挥”吧!

工作之余,我常常翻看老师送给我的书。这些书本老师都仔仔细细地看过了,并在旁边作了工工整整的批注,有的书本中还夹着老师当年做的卡片,卡片上写着读书的感想,这一切都让我感慨万千!让我惭愧,让我汗颜,让我警醒,让我奋进!在挫折和坎坷中,我也曾想过放任自己,但当我想起老师,他的激励赏识、无私清正就如一曲美妙的音乐在耳边萦绕,我的心灵得到了净化:我又有什么理由不自强呢!我又有什么理由不善待学生!

最近开同学会,我们的老师围着一条暖暖厚厚的大羊毛围巾,穿着一件厚厚的外套,包裹得严严实实的;手里拿着一把雨伞。依然清瘦,依然修长,只是头发白了,一片灰白,让人心痛而伤感的灰白;不经意间又发现了直直的背有些驼了,时间过得真快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