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物 > 学人 > 正文

学人

师者| 陈锐钢:钻坚研微 行稳致远

作者:文/张惠玲     发布时间:2021-11-03      浏览量:

陈锐钢,河南许昌人,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哲学博士,台州学院人文学院讲师,曾主持并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浙江省社科规划重点课题各一项,在《世界宗教文化》《宗教社会学》《宗教人类学》等刊物上发表论文多篇,出版合著一部,其博士毕业论文曾获得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优秀博士论文奖。

课题《埃德蒙·利奇的宗教学理论及其与结构主义关系之研究》获批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该课题旨在对英国学者埃德蒙·利奇的宗教学理论体系进行系统化的全面研究,并进一步梳理埃德蒙·利奇的理论体系与以列维-斯特劳斯为代表的结构主义之间的复杂关系,以期为中国话语体系下的宗教学理论建设提供助力。

2020年12月,合著《天台山和合文化概论》由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该书意在从哲理层面上探讨天台山和合文化,对天台山和合文化进行了理论上的建构与梳理,创新性地对天台山和合文化进行学理上的界定,并整合天台山和合文化体系中“和合”思维与“和合”文化体系之关系、理论与实践、普遍性与独特性等方面的内容,使读者对天台山和合文化体系有一个整体概观与地位认识。

2020年8月,论文《传承与创新:玛丽·道格拉斯与牛津人类学》在《宗教社会学》(第六辑)中发表。论文在回顾牛津人类学派发展史的基础上,对玛丽·道格拉斯对牛津人类学传统的传承与创新之处进行了探讨。

目前陈锐钢老师主要关注英国学者埃德蒙·利奇的理论体系等相关问题,拟对英国学者埃德蒙·利奇的宗教学理论体系进行系统化的全面研究,并进一步梳理埃德蒙·利奇的理论体系与以列维-斯特劳斯为代表的结构主义之间的复杂关系。“埃德蒙·利奇与之前关注的玛丽·道格拉斯同属英国学术共同体同仁,二者本身也有一定的互动与交往,但从理论体系与观点流变的脉络上讲,二者既有交集,又有疏离。对其二者的研究,我期望可以更进一步地探讨英国结构功能主义学派的理论体系。”陈锐钢老师如是说道。

提到科研,陈锐钢老师表示相较于“研究”,她更喜欢“学习”一词。“一方面提醒自己不断努力,另一方面,在几年之后才真正意识到自己的老师当年所说话语背后所包含的丰富的知识与问题时,就会发现自己需要学习的还有很多。不管学习也好,研究也好,都是一个无止境的过程。自己也会不断精进,不负师恩!”陈锐钢老师感慨道。

谈及在学习和研究的过程中的体会,陈锐钢老师表示在研究的过程中,你会发现对研究对象和所研究问题的兴趣愈发浓厚,就如同在同研究对象交谈一般,不断地追寻文字背后的意义;每一个理论体系都有自己基本的倾向与诉求,在研究的过程中,找到这种隐藏在文字之后的倾向与诉求,有利于把众多具体的问题串联起来,形成体系;在学术研究过程中语言的把握也是较为重要的。学术需要对话,不能闭门造车,只有建立在沟通和交流的基础上,学术之树才能枝繁叶茂。陈锐钢老师之所以能够不断探讨玛丽·道格拉斯和埃德蒙·利奇的理论体系,得益于其能够熟练运用英语,精研各种英文文献。同时,她坦言在研究过程中也有遗憾,在阅读的过程中,难免会碰到一些问题关涉到法语、德语等原始文献,这时便会感到多掌握几门语言的重要性。

针对大学生科研情况,陈锐钢老师也提出自己的建议:一是多读书。对于人文社科类学生来说,阅读是迈入科研大门的前提和基础。学生时代是自由读书的重要阶段,所谓的自由读书,是指不用考虑一些现实目的、自由选取阅读书目的状态。学生时代也是集中阅读的黄金阶段,陈锐钢老师建议同学们多读一些名著、经典书籍,吸收书本精髓,通过理论联系实际建立自身的知识结构;二是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无论是理论性课题或者实用性的课题,同学们都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和驾驭能力进行选择。当然啦,在科研之余也应平衡好学业等各方面事情。科研是一个不断探索、不断研究的过程,感兴趣的课题能让自身在研究中持续保有动力,爱好也终将成为坚持。

努力攀爬科研高峰的同时,陈锐钢老师始终牢记高校教师这一身份。对她而言,培养学生的成就感,不亚于科研取得进展的喜悦。“我曾经对自己担任班主任的同学讲过一件事:在往返于椒江和临海的班车上,我常常会思考:本科阶段的自己想要得到什么样的引导和帮助?这也是我思考我能为同学们提供什么、怎样引导同学们会更有帮助这些问题的一个重要参考。”从陈锐钢老师的讲话中,我们感受到她始终保持着教书育人的热情和对莘莘学子的关怀。

对于更多的人文学子,陈锐钢老师也发出为人师表真挚的祝福与期望:“多读书、多思考、多实干”。读书的过程,不仅是了解知识、积累知识的过程,更是与作者交流的过程。有时能从字里行间感受到作者鲜明的个性特征,而此时的会心一笑,大概可以抵消看书的劳累。有时也会在不同的地方看到相矛盾的观点、视角与方法,将其背后的问题梳理清楚,那种通畅的感觉大概也可以带来不少慰籍。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陈锐钢老师指出读书和思考是相辅相成的过程。具体知识是必要的基础,但也只是手段和途径,读书思考真正目的是培养思维,形成良好的思维方式,更好地解决所面临的各项问题。除此之外,读书和思考还要在实践中不断积累。越多读书,越多思考,你会发现知识的海洋曼妙无比。同时,你也会发现自身知识体系存在的不足、缺失。因此,在实干中我们才能不断精进,才能不断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