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物 > 学子 > 正文

学子

应巧玲:永心逐梦,无悔抉择

作者:文/岑玥 王启臻     发布时间:2019-07-20      浏览量:

 

 

她是一个拥有独立思想人格的追梦者,追梦途中,她从不在乎别人的步伐,只专注自己脚尖汇聚的力量,她早早地选择了远方,也一直做到只顾风雨兼程。她就是18届思政专业毕业生应巧玲,她以她柔软且坚硬的性格,磨平了道路上的困难。回首四年,她带着我们一起聆听追梦的旋律。

转变即巨变

应巧玲提到选择思政专业是因为高中班主任的推荐。在初步了解该专业就业方向后,她便怀着一腔热血报考并投入本专业的学习中。尽管繁忙的学业、繁多的选择让一些同届生失去方向,但应巧玲仍然怀揣着高中时就已成型的梦想——考研。

应巧玲经过思想斗争,决定从本科的思政专业大跨度转向考研的戏剧与影视学专业。让她做出此决定的主要原因是她在本科阶段通过实习发现自己性格与教师职业略微有出入。她是如假包换的“佛系青年”,秉持着“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处事观念,不喜欢以强制力控制他人。在实习中她也认识到自己在教师技能方面的缺失,怕误人子弟,因此心生跨专业考研想法。同时,她对职场的态度也使她更坚定攻读戏影专业研究生的决心。应巧玲在实习中发现自己并不适合职场生活,而是追求安稳,追求平淡中的小新鲜感,她想以她的生活方式融合在舒适的交际圈里。

奋斗即战斗

考研并不是一个轻松的选择,而是难上加难的跨专业考验,毫无基础的她为了从高中起就一直怀揣在心的传媒梦想稳步前行。她通过研招网寻找考研方向,以亲身体验决定考研的大方向以及心仪的考研院校,并从硕士目录等相关考研资料库了解个人兴趣所在的考研大类别,进而限定地区等信息,对学校的招生情况、录取分数线等情况做到了如指掌。她说,只有通过细致的信息调查,才能观察到一些具体细节是否有变动,从而使自己立于不败之地。她还提醒即将考研或准备选择考研的学弟学妹们,一定要多看历年参考书的变化,并尽力尝试去联系相关专业考研成功的学长学姐,将他们的经验教训转化为自己的营养,避免很多不必要的错误,少走弯路。此外,考研最重要的还是个人的意志与决心,决定好方向,选择好目标就要不遗余力地去努力,去拼搏。

 

生活即生命

当然,在她的眼里,考研虽然重要,却也并不代表一切,只是生活中必须经历、必须重视的一部分,有规律的作息和必要的休息也不可或缺。要想学习效率高,首先要有健康的体魄和充足的精力。可以有适当的放松,但不能因此放纵自己忘记主业,要为了心中的梦想不断前行,才能有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既要在生活中负重前行,也要看到前路中无限的希望与可能,把考研当成生活的一部分,为之付出努力。既有流泪也有欢笑才是生命律动的象征。她寄语后来的考研人,要善于在生活中不断学习,在生活中不断积累也要在生活中不断发现,最终找到通往自己梦想的路,并坚定地走下去。

这就是应巧玲,一个普普通通而又卓尔不群的考研人,一个拥有独立思想人格的追梦者,她也曾选择改变,她也曾选择坚守,不变的只有一颗温柔而又坚强的心,支撑着她在学习与生活中不断地执着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