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物 > 学子 > 正文

学子

金海涛:潜心笃志 志存高远

作者:文/潘羽婷 胡译匀 孙依凡     发布时间:2019-07-20      浏览量:

 

逐梦青春,扬帆远航。2019年浙江省公务员考试迟迟才落下帷幕。当校园的骊歌渐渐奏响,他仍处于紧张的备考状态中。在“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竞争中,他是那位脱颖而出的“追梦人”。他就是来自15中教5班的金海涛,现已考上台州市椒江区公务员。对待学习,他力学笃行。对待工作,他一丝不苟。对待生活,他保持乐观豁达的心态。

 脚踏实地 星光熠熠

大一下学期时,金海涛跟从自己的内心从机械工程学院转到了人文学院。尽管专业的跨度很大,但他坦言自己仍是那个“耿直又爱做梦的理想主义者”。在匆匆而逝的大学生活中,除了繁忙的学业,他将课余时间大量用于锻炼身体、关注时政新闻以及前往图书馆阅读历史类、社科类的书籍,这也为他成功考取公务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学习不是一朝一夕的工夫,而是长期的积累和思考。当谈及大学学习生涯的收获时,金海涛指出自己更多地收获了无形的知识,“一是看待问题的方式更加客观,角度更加多样,不以自我为中心;二是秉承了深刻的人文情怀,树立起一种家国情怀,思考社会与民族的命运,承担起对家人和社会的责任。”在潜移默化的学习过程中,他逐渐走向大格局、大境界。

“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是金海涛最喜欢的一句诗。在他看来,墨梅的孤清傲骨象征着“不惧人言,做好自己”的高贵品格,同时也是对自身的一种肯定:要相信自己“也能够像漫天繁星一般,在夜空中闪闪发光”。

 

1C09A

初心未改 大器终成

作为一名师范生,金海涛并没有把考取教师编制作为自己的目标,大三下学期的实习经历更让他坚定了自己最初确立的方向——从仕。考公便是他为实现这个梦想所做的一次有力的尝试与实践,也是他服务人民、帮助群众和提升自我社会价值的途径。

确定了考公方向后,他在大三暑假着手备考,看书和刷题填满了他漫长而又短暂的最后的大学生涯。遇到困难总是难免的,金海涛诚挚地告诉笔者,他在备考过程中最大的困难就是无暇应对行测庞大的题量。为了提高自己的做题速度,他坚持听理论课,掌握答题思路和技巧,夯实基础;其次,他坚持练习纸质试卷,把每一次练习当做真正的考试;最后,他在反复的练习中确定了最适合自己的答题顺序,使得整体时间效用最大化。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在本次省考前,他还参加了国考、上海市考、江苏省考以及中国烟草的招聘考试,种种缘由无一成功,但在一次次的失败中,他积极反思、总结自己的不足,汲取宝贵的实战经验。最终,他在本次面试中,面带微笑、不慌不忙地回答了考官的问题,拿到了所在小组的第一名。回忆历程,他曾只身前往全国各地参加考试,克服了诸多艰难和长久的孤寂,而成功上岸后,有的只是一颗平静、谨慎地看淡结果的心,还有对坚持下来的自己的感激与敬佩。

针对公考的三大点——行测、申论和面试,金海涛毫不吝啬地分享了自己的应试技巧:“行测重在取舍;申论切忌胡编乱造,要契合材料答题,平时积累好词好句和专有词汇能为文章加分;面试顺序由考生临时抽签决定,如抽签靠前,则答题内容大于形式,要贴近实际,具体详细,有针对性。如靠后,则答题形式大于内容,做到声音洪亮,语言流畅,言简意赅。

 

2179E

回味甘醇 展望前程

四年前,他带着失意和迷茫默默而来,四年后,他满怀感激和眷恋离去。大学时光匆匆逝去,“因为面试而没有参加毕业前一星期的活动”是他的一大遗憾。“不过,我在这里收获了宝贵的知识、友情和成长,这是我最值得庆幸的。老师和同学的帮助让我受益匪浅,相信在未来回忆起这些瞬间,依然能够温暖心田。”

谈及对学弟学妹们的建议,金海涛表示,明确的目标和正确的心态都是尤为重要的。同时,他也强调了扎实专业基础、锻炼提升综合能力、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感受时代脉搏的重要性。“做到了这些,并明确自己想要什么、想做什么,再去决定考编、考研或考公也是不迟的。”最后,他鼓励大家勇敢地去尝试,满怀对梦想的坚持,将理论学习落到实处。

成功考上公务员只能证明我大学四年没有白混,也意味着我在今后多了一份对社会和人民的责任和担当。对于未来,他将继续秉承人文情怀,展现人文学子的风采。

 

金海涛将以下几句话赠予学弟学妹:

明确目标,勇往直前。

管好自己,按时执行。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不忘初心,方得终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