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物 > 学子 > 正文

学子

金诗洁:行至拂晓处,恰逢花开时

作者:人文学院     发布时间:2020-06-29      浏览量:

“完美主义”“努力”“坚持”,是她的代名词,她在考编大军中脱颖而出,成功站上魂牵梦萦的三尺讲台。她是来自人文学院16中教4班的金诗洁,她用四年时光诠释了“希望将来的自己能感谢现在努力的自己”,“办法总比困难多”,她的乐观挑战着四年光阴里的困难与艰辛。行路漫漫,不惧道阻,便能行至拂晓处,恰逢花开时。

心如花木  向阳而生

少年人,抬头看,有时候一个梦想,就能点亮整片天空。她从小便立志要成为一名人民教师,一是源于热爱,因为喜欢文字,喜欢校园生活,喜欢和孩子们待在一起,她希望能将她热爱的语言文字,从书籍中领悟到的真谛,与孩子们分享。二是心怀感恩,在她的人生中,遇见了许多优秀又关心她的老师,他们授予她知识,教会她做人的道理,让她受益终身,因此她愿今后能够成为和他们一样播撒阳光的人。2016年来到人文学院,她决心要在这里锻炼自己各方面的能力,遇见更好的自己,为成为一名优秀的语文教师做充足的准备。

潜心贯注  静待花开

岁月沉淀,带来的是如约而至的花开。她无数次见过凌晨学校的星空,在期末考试背书背到缺氧,写读书笔记把手写肿,她曾有过很多“痛苦”的经历,但如今回想起这些,都是对自己的一种磨砺。

她认真对待每一节课堂,扎实地学好专业知识,利用别人休息和娱乐的时间去图书馆学习,让努力成为自己人生的底色。她一步一个脚印,打下扎实的专业基础,就这样,她在大一、大二学年专业排名稳居前五,获校二等奖学金、校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她在稳中求进的过程中不断突破自我,脚步不歇。在诗书的积淀下,在不间断的做读书笔记的过程中,每天往返于教室、图书馆,正因付出了双倍甚至数倍的时间和耐心,终于在大三学年,她拿下专业第一的成绩,平均绩点4.16,10门课程90分以上,其余3门课程都在85分以上。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大三学年她硕果累累,获国家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校三好学生、校学习标兵等荣誉。

沐浴风雨  细嗅花香

放弃休息时间,抛弃娱乐时光,在忙碌的学习之余,她仍然能清晰地规划着自己的工作。她曾任人文学院团学会学生会主席、公寓自律委员会主任等职,担任学生干部期间她曾遇到了很多无法预料的难题,也难以忘怀工作到深夜,打着小夜灯奋战的经历。她在一次次解决难题的过程中,逐渐成长。

大一学年她加入了人文学院团学会,成为学习部的一员,在两位部长的带领下顺利举办了许多活动。大二学年她选择继续坚守,成功竞选团学会学习部部长。一年时光,恍如昨日,她和搭档还有四个可爱的干事举办了许多大大小小的活动,新老生交流会、优良学风班评比、群英辩论赛、赴台交流会等。工作中有苦有甜,她需要处理各种突发状况,克服各类前期准备的难关。将苦涩都尝遍,自然会回甘,这些工作经历让她明白:每逢大事必有静气,平心静气,方琢大器。

大三学年她作为人文学院团学会学生会主席,兼公寓自律委员会主任,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但她迎难而上,丝毫没有畏惧。她带领第二十届团学会在原有基础上翻新各项规章制度,加强各部门的活动管理。她怀着一颗“人文出品,必属精品”的心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组织举办新生文体节和第五届“诗意栖居”公寓文化节系列活动,和普通话、主持、朗诵、演讲、教师技能等系列品牌活动。融会贯通,博采众长,她带领第二十届团学会在不断探索中创新,在不断交融中碰撞出智慧的火花。

谈及工作,她专注、认真并高效,是一个精致的“完美主义者”,一份策划、一篇稿子她会反反复复修改数十次。沐浴风雨,拼尽全力,在反复磨练中成长,她终于遇见了现在这个自信干练的自己。

春华秋实  冬藏夏长

成为一名语文老师,是她矢志不渝的梦想,因此从大一开始,她便已经为考编做准备因为深知没有细致的文本解读,就没有好的课堂,她花了大量的时间在解读文本上。每读一篇课文,都会认真钻研,在书中圈圈画画,写下个人感受。

不断进行情景演练为备课和模拟上课设定一个大致的时间,在备课过程中严格要求自己,尽量不看任何的辅助资料,完成教学设计并写好对学生的评价语。备课完毕后再进行模拟上课,并控制上课的节奏。来回于教学楼与寝室,穿梭在晨曦与黑夜之中,脚下的力量来源于心中的坚定与热爱。

她也曾感到不安与彷徨,面对激烈的教师招聘竞争,在考前谁都无法预知最后的结果而且自己要求严格的她,在准备考编时,经常会否定自己最初的模课稿,并进行重新设计凡此种种,老师、同学与家人都给了极大的帮助,因此她十分感谢一路陪伴她的老师、同学与家人。

在参加提前招聘时,她也曾苦恼于时间的分配,当提前招聘撞上校特优学风班评比,她缺少时间准备,但又是代表班级参加的一次大规模评比,内心焦虑。只能不分黑白昼夜,在睡梦中背稿,走在路上背稿。所幸在老师们与同学们的陪伴和帮助下,班级顺利拿下校特优学风班,她也幸运地应聘成功。

而今她已在学校跟岗,望着孩子们灿烂的笑容,听着教室中朗朗的读书声,她即将踏上新的征程,在不断尝试中继续砥砺前行。幸运的是,这份事业正源自她最初的梦想:愿将自己热爱的,变成和人们分享快乐的事业。

雄关漫道,而今从头,漫漫教师长路,已拉开序幕。大学四年,光阴流转,见证了她一步步从青涩走向成熟,所有最静好的时光,最灿烂的风霜,而或最初的模样都将在此刻、今后,在她的生活中缓缓流淌。

因为怀揣梦想,所以相信希望逐梦的路上虽满是艰险但依旧勇往直前努力是开启成功的钥匙坚持是驶向梦想的风帆未来在等待着她,同样也等着我们愿希望与我们一路相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