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物 > 学子 > 正文

学子

王佳希:收拾精神,自作主宰

发布时间:2020-06-30      浏览量:

她似乎是人群中最不起眼的人,总是奔走在“寝室——食堂——教学楼”,过着三点一线的日常,她似乎也没有什么凌云壮志,不过当机遇来临时,尽己所能走好每一步成长的台阶。她是每一个你、我、他,却又似乎比谁都多一分纯粹、多一分坚定。她诠释了一个平凡的女孩,只要清晰地认识自我,敢于追梦,就会有万丈光芒。她就是16中教5班的王佳希。在校期间,她获得了诸多荣誉:省政府奖学金、省“挑战杯”课外学术作品竞赛二等奖、校一等奖学金、校三好学生、人文学院十佳大学生,最终考取中央民族大学 中国哲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这些成绩是她脚踏实地努力的见证,但又不能完全地代表她全部的品格和思想,那么,她究竟是一个怎样的女孩呢?

好学深思 谦默自持

2016年的九月,新生开学典礼上老师的一句赠语让她铭记四年——“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学习乃学生之先务。故而她对于学业一直未曾松懈,大学期间综合考评位列班级第一。她不仅仅满足于完成既定的学习任务,更是时常反思自己,追问什么样的人生是值得过的。她说,课堂曾是她最享受的时光,恩师们的治学为人之道,总能在某些时刻点亮她平凡的人生。

课余,她选择在人文媒体中心锻炼自己。“能说、会写”是一个中文专业学生的必备素养。大一和大二两年媒体中心的新闻工作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成长平台。她认为自己的能力不是团队中最出色的,她只是踏踏实实做好当下该做的事情, “不念过往,不惧未来,不废当下”是她曾经的座右铭。充分发挥学习的主动性,从挑战中找到乐趣,在面对困难和压力时不逃避、不退缩,这无疑培养了她的耐力和信心,成为她之后备考研究生之路的重要基石。

知之愈明 行之愈笃

春秋晏子有言:“为者常成,行者常至”。除了勤奋学习,她还通过多项应用型的课题研究来培养自己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大二时,她参加了一项台州市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和一项校级课题。这一点一滴的积累使她掌握了一些基本的研究方法,学到了严谨的科研态度。大三,在机缘之下,她参与的科研项目《文化与经济:浙东唐诗之路的保护与开发——基于对台州、绍兴沿线的实地考察》获得了浙江省第十六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那一段和指导老师与团队伙伴们日夜备战、互相打气的时光,成了她大学中最难忘的记忆。“像是在极短的时间里补充了极大的知识储备,大家都拧成一股绳往前冲”,她这样回忆道。对于师长朋友们给予的支持与关怀,她常常十分感激。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益明。在准备“挑战杯”的前期,她实地走访了浙东唐诗之路的16个文化遗址,例如天台山国清寺、桐柏宫等地,借此了解天台宗等方面的文化,这在无形中发掘了她对中国哲学的兴趣。也正是通过这些科研实践经历,她认识到自己现有知识的贫乏和思维能力的欠缺。知不足而后进,一个平凡的女孩决定不甘于平庸,她决心拾起大一时就怀揣于心的梦想——考研,为自己打开一片新的天地。

心之所向 素履以往

谈起为什么考研,她说是源于两个字:渴望。对于未来,她也曾一度感到迷茫,有太多的困惑亟待解决。她是如此渴望理解这个时代,渴望对世界和人生形成系统的看法,所以她选择了考研。从文学到哲学,对她而言是一种精神层面的提升。她认为哲学不仅是一门学科,更是一种生活方式,安顿了她的身心。张载说:“为学大益,在自求变化气质。”她也希望通过学习中国哲学达到修养心性的目的。

回首考研的那段日子,她认为最重要的就是变通和坚持。这两者并不矛盾,在坚持考研目标的大前提下,可以在具体的环节中多一些灵活性。变通主要体现在择校和复习方法上。她坦言并不是一开始就确定了现在的学校和专业,而是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才发现自己真正的兴趣所在。换学校和专业固然需要从零开始的勇气,但若基于对自我的明确认知,心之所向,便能一往无前。变通这一点同样适用于复习方法,我们常常苦于计划赶不上变化,但诚如她所说,若计划本身是灵动的,能够及时根据自己的学习效果做出调整,制定符合自己执行能力的计划,便能跑好这场马拉松。所谓“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是也。最终,她考取了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哲学的研究生,让梦想在微如芥子的生命里开出花来。

每一个考研的过来人都会感谢那曾在许多个几近崩溃的阶段仍然坚持到底的自己。走过这一程的她,似乎没有太多艰辛的感慨,内心更多的是对未来美好的期许,她将微视频《追光少年》中的一句话送给大家:在尘埃落定前,没人知道结果会怎样,所以请拼尽全力。终有一天,你也能主宰自己的人生。

个人简介:

王佳希,中共党员,台州学院16级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5班学生,2020届省级优秀毕业生。曾获省政府奖学金两次、校一等奖学金两次、二等奖学金一次。获得了浙江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台州学院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团员等荣誉奖项。曾担任人文媒体中心网宣部部长。参与市级课题一项:《传统地方戏走进高校研究——以大石车灯戏为例》,参与校级课题一项:《新兴多媒体视野下的非遗项目传承与推广研究——以临海黄沙狮子为例》。现已考取中央民族大学 中国哲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