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物 > 学子 > 正文

学子

余雪莹:愿君学长松,慎勿作桃李

发布时间:2020-07-09      浏览量:

余雪莹女,团员,台州学院18中文专升本1班学生,校级优秀毕业生,获省政府奖学金、校等奖学金获“校三好学生”、学习标兵、“优秀团员誉称号,现已成功考取上海师范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

歌德说过:“生命里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要有个远大的目标,并借助才能与坚毅来完成它”,正是因为这个信念,人文学院18中文专升本1班的余雪莹同学在她平凡的大学生活里完成了一个又一个的人生目标。她开朗活泼,在老师的眼中,她刻苦努力,在同学们的眼中,她热心负责。在校两年,她获得了浙江省政府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校优秀毕业生、学习标兵、优秀团员、三好学生......她仿佛是一匹不知疲倦的马儿,心中有梦,向阳而奔。

莫道桑榆晚

她原本是宁波的一个普通的专科学校读书,在那段时间里,用她自己的话来讲就是“浑浑噩噩,虚度光阴”。不要说什么远大的抱负,就是一个明确的小目标也没有,能够安安稳稳地毕业成了她唯一的愿望。那个时候的她还没有意识到好好学习能够带来什么,也没有去思考过她虚度的那两年对她来说意味着什么。故事的转折发生在大三的那年暑假,找一份满意的实习工作的过程是艰难的,因为只是一个专科生,在学校里也没有参加什么重大的活动,学习上也只是不挂科刚过线而已,没有奖学金也没有荣誉称号,所以她只能找了一份自己并不喜欢且薪资待遇不高的工作。上班是辛苦的,尤其是整日面对自己不喜欢的工作,她的内心是焦躁且懊悔的。她开始后悔自己在学校的时候没有努力学习英语,开始后悔在学校的时候每天与电脑手机相伴,她开始后悔自己没有好好学习。于是,她决定专升本,从前的她,并不觉得学历有多重要,也不知道珍惜在学校的日子,直到那个时候,她开始真正珍惜自己剩下的“在校生”日子。于是,她开始买书,开始琢磨专升本考试题型,开始认认真真做一个学生。

唐代诗人刘禹锡在《酬乐天咏志见示》中写道:“莫道桑榆晚,微霞尚满天。”不要说天色已晚,晚霞依然美好灿烂。唐人李商隐有诗“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近代诗人吴兆江把这句诗改作“但得夕阳无限好,何须惆怅近黄昏”,也是说的这个意思。生活只有是否精彩,没有时间早晚。一个人最大的敌人不是时间,而是懒到不愿意改变的自己。人生没有太晚的开始,关键在于你是否开始。就好像我们耳熟能详的那句话:“你觉得为时已晚的时候,恰恰是最早的时候。”

正是因为有这个信念,有这个目标,虽然开始的晚,但是她做到的,在她的努力下,她考上了台州学院。

梅花香自苦寒来

来到台院,在校、院领导及各位老师的悉心关怀、孜孜教诲下,在同学们的无私帮助下,无论是思想工作上还是学习生活上她都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台州学院让他在人生的成长道路上逐渐成熟,同时更加培养了她坚忍不拔、一丝不苟、认真务实的性格,使其对人生有了更加执着的追求和信心!

一直以来,她都以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思想上积极要求进步,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平时,她认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再经过党校老师的讲解,她的入党思想由感性认识上升为理性认识。经过不断努力,她获得了“优秀团员”的荣誉称号,并且成为了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不断地向党组织靠近。在工作方面,余雪莹同学始终保持着积极的热情、坚定的信念和强烈的责任心。自从来到台州学院,她就担任班级学习委员这一职务。在平时的工作中,她认真务实、尽职尽责、踏实肯干,受到了院、校老师的一致好评!在进入大四的时候,因为工作学习各方面都表现优异,她又担任了2019级班主任助理这一职务,这让她感觉身上担子更重了,因此,她在各方面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力求自己做好模范带头作用,正确、积极地引导19级台院专升本新生适应台院的生活。


从决定专升本的那一刻起,她就一直一直把学习放在首位,清晰的意识到大学学习的自主性,因此,她始终坚持“今日事,今日毕”的原则,积极投入到各门基础课和专业课的学习中,给自己明确学习目标并端正学习态度:课前,认真预习;课上,认真听讲,积极与老师配合;课下,勤于思考,及时高质量的完成老师布置的各项作业。遇到难以解答的问题,他就认真向老师和同学请教。由于担任学习委员和班主任助理等重要职务,所以她要求自己统筹好学习与工作的关系,时刻提醒必要求自己在开展班级工作的同时要提高学习效率,绝不因为班级工作而落下学习。所以她的智育排名和综合考评均能位列班级第一,也因此获得了省政府奖学金和校一等奖学金以及校三好学生和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

逆水行舟用力撑

人生的奋斗与拼搏,永远没有终点。同样是一年的暑假,她收拾好心情,向学校递交了她的留校申请书,走上了一条披荆斩棘的考研之路。考研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不少人把它称之为炼狱。考研对她来说,是人生路上的一个重大挑战。因为考研真的很累,不仅仅是身体累,而且心也容易疲倦,她挣扎过,痛苦过,也放弃过,但是,她最终还是调整过来了。她时常鼓励自己:考研也可以是快乐的,考研是自己做出的选择,是自己愿意做的事情,为什么要让不良的情绪蒙在它上面呢?把它当做一件快乐的事。只有把它当成自我实现的过程,才能真正享受考研的过程。于是,她开始把考研的总目标分解成一个个循序渐进的小目标,一点点的实现。每天给自己一定任务,完成任务就给自己鼓励或者奖励。每天都看到自己一点一滴的进步,用自己在复习过程中的哪怕是一点小小的成功来鼓励自己,增加自己的信心和勇气。渐渐地,她明白考研就是人生中的一次磨练,也是提升和成长的过程。在考研过程中,不仅能够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也能够提升应对压力和挫折的能力,考研也是一次自我实现过程,无论成功还是失败,这个过程中获得的远远不是一次考试成功本身所能给予的。付出总是有回报的,最终,她考上了上海师范大学的汉语国际教育专业。

考研的结束并不是奋斗的终点,一场考试的结局也同样不是你放松堕落的开始。人生的奋斗,不是只存于一段考研路,而是溢于整个漫漫的人生旅途中。